刘明达:股市迎来历史性机遇 未来3年将现牛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刘明达>>投资观点

刘明达:股市迎来历史性机遇 未来3年将现牛市

吴宇宸

2013年01月30日16:51        手机看新闻

来源:成都商报

当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当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一句巴菲特的名言被每个人反复吟诵,但真正做到的人少之又少。

上周,深圳市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达先生来到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私人银行部,进行一款阳光私募产品的路演,成都商报记者借机专访了这位私募界的明星。2005年到2008年,刘明达通过调查研究建立了“傻瓜投资组合”,购买10只股票并3年内不作任何操作,最终收益率高达495.92%,震惊业界。

如今,股市“熊漫漫其修远兮”,有着近20年证券从业经验的刘明达如何看待呢?他的回答令人惊讶:股市已经迎来历史性机遇,未来3年将现结构性牛市,聪明的钱已经开始在股市里寻找机会了。

很多好股票已经很便宜了

“投资是一件长期的事情,一直以来我都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寻找一家好公司,寻找买完以后回家睡觉的股票。”刘明达说,傻瓜投资组合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之下出现的。而现在,股市又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机遇。

机遇在哪里?没人知道。身边的朋友都被股市套着,股票成为很多人都避而不谈的东西。刘明达笑着说:“目前大家的情绪都从2007年、2008年的疯狂转变为过度恐惧。但仔细分析,目前A股市场上很多好公司的股票市盈率都只有10多倍、20倍,非常便宜。”刘明达说,根据1999年到2009年的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走势就可以看出,2005年股市暴涨前,平均市盈率低于20倍,但2006年开始一路高涨,最高的时候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超过60倍,但到2009年的时候又跌回20倍。

即便现在的股票已经显现了投资价值,但是很多人还是对股票心存忌惮。刘明达笑言:“金融市场90%的波动都是由人性造成的,股市也极大地受到人的情绪影响。现在不少券商都对股市长期看空,但是我一定是看多的。”

未来三年将现结构性牛市

刘明达看多,并不是随口一说。他分析称,金融市场的表现,与货币政策密切相关。目前国内CPI已经降至3%以下,通胀压力减小,以保民生抗通胀为目的的政策或将出现转变,预期明年3月份将出现减息,在政策刺激之下,股市将迎来3年的结构性牛市。“这个牛市不是说再来一次一飞冲天的暴涨,而是在3000~3500点的温和上涨。”

“实际上,经济越不好,股市越低迷,专业投资者越应该投资。目前市场在2000点左右,和2008年的1700点区域区别不大,所以不管是2000点见底,还是2100点是底部,一点都不重要。从6000点跌到1664点都熬过来了,目前市场的下跌就更能够忍受。”刘明达说,今年底,底部就应该出现,目前海外的蓝筹股已经比国内的价格贵了,此前一只美国的基金成立,70%都投到A股市场,聪明的钱都在A股寻找机会了,种种迹象下,股市的投资机会一目了然。

不过刘明达也提醒投资者,目前市场的下跌空间不大,和投资者会不会亏钱是两码事。就如今年市场的跌幅并不大,但许多机构投资者却亏损严重,因此也不排除其中的偶然性。成都商报记者 吴宇宸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