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须打破 “要地不要人”病态思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城镇化须打破 “要地不要人”病态思路

2013年01月30日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据29日《经济参考报》报道,我国城镇化将推“人地挂钩”新政,即城乡之间城镇建设用地的增加规模与吸纳农村人口进城定居的规模相挂钩,地区之间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外来人口定居的规模相挂钩。

  该报道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网民认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城镇化片面追求增加城镇用地的规模和速度,而不追求质量,这不是真正的城镇化,更不是公平的城镇化。未来的城镇化必须打破“要地不要人”的病态思路。

  不能只是集中建楼

  网民指出,无论是城市化还是城镇化,当前最需要解决的是人的城镇化,而不只是集中建楼房的问题。现有城镇化模式是“要地不要人”的城镇化,是一种半拉子的城镇化。城镇化的高速发展令人瞩目,但如果不解决其中的不公平问题,那么其效率也难以持续下去,更无法跨越中等收入的陷阱。

  网民“潘晏平”说,有少数二三线城市建楼过度,出现“鬼城”。在农村,有局部地区为了建小镇,将农民集中起来居住,这也是一种病态经济现象。

  署名辜胜阻的网民说:“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需要重点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的‘半城镇化’问题。这一次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特点是强调人的城镇化,对于当前中国的城镇化来说就是农民工的市民化。大量的农民工实现了地域转移和职业转换,但还没有实现身份和地位的转变。新城镇化的重大标志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

  加快城乡要素流动

  网民认为,城镇化的未来方向是“人地挂钩”,那么必须促进城乡之间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的流动。

  署名陈湛匀的网民分析说,大量农村人口来到城市就业,但这些农业转移人口又很难变为市民。这是因为城乡要素没有真正的自由流动,现在仅仅是城乡要素的单向流动,要完全流动还需要做很多事情。这就需要大胆的制度创新,比如改革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给农民住房确定产权,提供城乡要素的自由交易平台,让农民能自由处置手中的宅基地或承包地;再比如,政府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提供系列服务,促进城乡要素流动。

  推进二元体制转型

  网民指出,新型城镇化战略,有待推进城乡二元体制的转型。

  署名王小广的博客文章建议,新型城镇化首先是加快二元体制转型。当前在城镇化方面,二元结构转型受到二元体制的严重限制,户籍制度、住房制度和公共服务体制都是严格按城乡分割的,必须通过加快城乡二元体制改革来逐步消除。

  其次是加快城市资源利用方式转型。要使城镇化发展可持续,必须转变城镇化资源利用方式,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由土地铺张型转为土地集约型,二是由规划低效型转为规划高效型,主要是通过提高城镇化规划水平和建设水平,提高各级城市的综合承载力。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