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量化宽松会带来中国房价被虚假抬高的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本量化宽松会带来中国房价被虚假抬高的风险

2013年01月30日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1月30日讯 (记者贾玮 毛丹)紧随美联储脚步,日本安倍政府于近日宣布正式加入全球“无限期”量化宽松政策阵营。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经济研究室主任徐梅在做客《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时表示,这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双重压力,还有可能引起政府调控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变化。

  徐梅表示,日本为复苏经济使出“绝招”,这会带来日元贬值,新兴市场尤其是亚太地区面临热钱的大规模流入。她认为,热钱更有可能流入中国。“现在成本要素中,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都在上涨。欧美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的情况下,日本又采取无限量量化宽松,这不仅会刺激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又有可能对中国形成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和宏观调控的难度会加大。”

  徐梅进一步指出,不管是热钱流入还是输入型通胀压力,都会带来中国房价被虚假抬高的风险。

  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以出口为主的新兴经济体,以及德国等以制造业出口为主的发达经济体蒙受损失,此次日本的做法也不例外。“日元贬值有利于日本的出口企业,同时对中国出口企业形成了压力。” 徐梅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