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积率调整成官商交易常事 规划局副局长受贿被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容积率调整成官商交易常事 规划局副局长受贿被审

2013年01月30日09: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容积率调整成官商交易常事规划局副局长受贿被审

  2012年12月10日上午,长沙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局原局长顾湘陵在湖南省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庭审。

  容积率更改的背后是权钱交易——

  谁把规划局副局长推上被告席

  1月末,顾湘陵及妻子的命运再次面临变局。

  湖南两会前夕传出消息,衡阳市检察机关已就顾湘陵受贿案提出抗诉。

  此前的2012年圣诞节期间,长沙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局原局长顾湘陵单独或分别伙同其妻子、弟弟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或以明显低于市场价为自己和特定关系人购房,除2000元马来西亚币外,收受的其余款项及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687万多元,另有来源不明巨额财产4711万元而被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他在长沙市规划设计院工作的妻子吴利君,因共同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这次有所不同,是省人民检察院指令提出的抗诉。”1月29日中午,一位知情人士据此认为,曾任长沙市规划局副局长的顾湘陵,命运被再次“规划”的可能性明显上升。

  提高容积率逐利,收买规划官员

  2011年春节前一天,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时任长沙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局局长的顾湘陵欣然赴约。邀请他的是长沙三益缘会所董事长程佩夫。

  顾与程是老熟人。

  2007年,程开发雅致名园项目,顾设法让程的项目增加了近1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少交了400多万元的土地出让金。此次饭局,程还指望顾能在某项道路工程的余款结算上打招呼。

  顾点头应允,并笑纳了1万元红包。

  在重1斤3两、篇幅达497页的一审判决书中,这是顾被记录的最后一次受贿。这次受贿半年后,他被湖南省纪委调查,随后移送司法机关。

  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书中陈列,长沙市有80多个楼盘,因开发商贿赂顾湘陵,发生了容积率调高、建筑面积增大、楼间距缩小、停车位减少等等变化,双方因此发生了权钱交易。

  其中,容积率的调整是官商交易中最为常见的一幕。

  2005年,长沙中江置业有限公司以原湖南省工程机械厂土地开发中江佳境天成项目。因该片土地拍卖时规定的容积率是3.0,为获取更多利益,开发商想将容积率提高到3.9。

  为此,该公司董事长郭建中找顾湘陵帮忙。

  顾建议郭“曲线救国”:先通过原机械厂厂长陈富国、副厂长罗汉生,以机械厂改制困难为由找长沙市相关领导签字,批示提高容积率,再转批给市规划局。

  在长沙市规划局局务会讨论该项调整时,顾予以力挺。最终该项目容积率顺利调整为3.9。

  2007年11月,郭建中又找顾湘陵帮忙再次将容积率从3.9调整为4.15。顾湘陵再度设法使其审批通过。

  担任多家房地产公司法律顾问的律师罗秋林告知,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例。一般来说,一个良好的居住小区,高层住宅容积率不应超过5,多层住宅不应超过2。但众所周知的是,因土地成本问题,容积率越高开发商的利润就越丰厚。掌握规划实权的官员只要笔下稍稍一动,对开发商来说,就是以百万元计的利润。

  因此,容积率的提升,其背后往往有着不可告人的交易。

  2006年,位于桂花路的一处高层楼盘瑞宁花园开始建设,招拍土地时容积率规定为3.5,开工建设时竟然成了5.0。

  事后,在媒体的报道中,公众才知晓了真相:长沙佳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车雄伟以湖南宏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义开发瑞宁花园项目。在顾同意在10%幅度内给予调整的情况下,开发商按3.84设计、报送方案。

  长沙市规划局召开专家评审会后,车更进一步提出调整到5.0的要求,并在陪同顾到美国“考察学习”期间反复游说。

  通过一边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边打报告让市政府同意调高容积率,车如愿以偿。

  2005年,位于中山西路、繁华地带的一个纯居住小区开始建设,该项目最初下达的规划指标中容积率为3.0,开发商通过找顾,将该项目容积率由3.0提高至7.0。这令不少行内人士大跌眼镜。

  湖南宇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湖南省第三招待所合作开发了景江东方项目。长沙市规划局最初下达的容积率为7.0,公司总经理胡跃建想提高到8.0。顾建议其以省第三招待所名义向市政府提出调高容积率的申请,后得到批准。

  长长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吉联2005年开发金都商业中心项目,托请顾帮忙折减停车位30%,将容积率从6.0提高到7.52。

  同样由侯吉联任董事长的长沙纵横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上海城项目,顾帮其将该项目的容积率从2.4提高到3.02。

  类似的“楼超超”故事,在顾的案卷中比比皆是。律师罗秋林指出,顾案中一些开发商扎堆来提高容积率的现实,反映了提高容积率是现在房地产市场腐败的一个秘密武器。

  他说,由于建安成本相对固定,如果开发商成功地拿到土地之后,再次提高容积率的话,就可以大大提高自己的收益。在这个过程当中,规划部门是必须说服或者收买的目标。

  1月22日,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容积率的提升不仅侵害了业主的权益,更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他举例说,一栋7层的房子盖成20层,对于建筑的危险性自不必说。而原先有些业主的采光权,包括享受绿地的权利必然受到影响。另一个方面,国有土地在拍卖的时候,一般来说都是固定的容积率,如果提高容积率的话,按照国家的规定是必须要补交土地出让金的。事实上的情况是,原本应该交给国家的大量土地出让金,就这样变成了开发商手中的利益。

  他认为,这是目前房地产市场上经常看到而易被忽视的一种犯罪行为。

  除了提高容积率外,规划官员裁定对地产项目商业面积的增减,亦可让开发商俯首。

  据了解,按相关技术规定,一般是依照社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的3%~5%去建设商业网点。由于商业地产价格远高于住宅,3%到5%的裁量权,也成了不法官员的捞金利器。

  马王堆中路的一经济适用房项目三期中,通过顾的帮忙,开发商将部分商业楼层由2层变3层;11栋~13栋之间的商铺进深由10米调整为35.8米。这样变相增加了商业面积。

  位于万家丽路的一楼盘,开发商为引进大型超市,找顾增加商业面积,顾同意增加,并相应提高了商住楼的容积率。

  检方指控,95个楼盘中约1/10的楼盘通过顾增加了建筑面积。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