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积率调整成官商交易常事 规划局副局长受贿被审【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容积率调整成官商交易常事 规划局副局长受贿被审【3】

2013年01月30日09: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帮朋友必定用心,回报也高

  罗秋林分析说,一个规划局长肯定有自己真正信得过、“感情深的”朋友。对这些人,顾必定用心,其回报也高。

  湖南新金鸿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力似乎是其中之一。

  2001年,新金鸿公司开发东方新城经济适用房项目。2005年该公司在项目三期报建过程中,新金鸿公司书面请示长沙市政府,申请调整项目三期规划指标。

  长沙市规划局经论证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将该项目容积率由1.8调至4.0,由多层调至高层。此后,周力托请顾湘陵在增加商业面积和解决日照不足问题上给予照顾。

  2003年,周力在建设水云间别墅区过程中,擅自在圭塘河公共绿化带建一个高尔夫练习场,被芙蓉区规划分局查处。顾湘陵给时任分局局长的张旭东打招呼,该高尔夫练习场后在没有任何手续和未被处罚的情况下建成。

  周对此铭记在心,先后奉上现金8万元、支付房屋改建费用2.74万元。

  此后,顾为自己和妻姐吴利明购买位于长沙市人民东路水云间小区6402号、6401号别墅。周力给予了大幅优惠,两套别墅实际交易价格为3200元/平方米。一审法院认定,当时两别墅针对不特定多数人的市场优惠价为5800元/平方米。折算后两者间差价232.7万元。

  在顾案中涉入较深的还有长沙中江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中。

  2001年,郭开发“财富时代”项目,为与长沙铁路总公司土地置换一事,找顾湘陵帮忙。顾湘陵以规划局名义找到长沙铁路总公司房产分处处长刘某进行协调,刘为处理好与长沙市规划局的关系,同意土地置换,并安排人与开发商一起办理了土地红线调整手续。

  2002年,郭开发“中江锦城”项目,为使房屋畅销,准备将屋顶设计成西班牙风格。为了使该方案在规划局顺利通过,郭找顾湘陵帮忙。在建管处研究时,有人提出反对意见,顾湘陵以鼓励创新为名表态支持,使该方案在规划局顺利通过。

  2005年,郭开发“中江国际花城”项目,因该土地原来属于湖南工程机械厂的,该厂为改制企业,土地须公开挂牌出让,长沙房产集团等几家有实力企业参与竞拍。为确保中江公司顺利中标,郭托请顾湘陵劝退两对手。此后,顾湘陵在加快报建进度、调整局部规划等方面为郭提供了帮助。

  “投桃报李”,郭以各种名义先后给顾湘陵送现金20次,其中人民币20.7万元、美金0.1万元;并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为顾湘陵情妇购房。

  2005年,郭取得“中江佳境天成”项目的土地后,决定从“中江佳境天成”项目中送部分干股给顾湘陵。

  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的湖南高桥大市场是中南地区最大的商贸市场。

  2001年,长沙市政府要求对市场提质改造。为挽留经营户,董事长、总经理罗映红拟在原空置的200余亩土地上兴建临时门面。顾帮其先建后补办规划手续。

  2003年,在对市场内旧的建筑拆除后,罗在家电百货城项目报建中,规划局在对设计方案审查时,将3号楼取消作为预留绿化地,罗一面向政府报告,一面对3号楼重新报建。顾予以支持。后该楼顺利报建。

  在百货皮具城项目中,按照原来规划要求,项目从紫薇路边要向东退让30米,市场在设计方案中,只退让了8米。顾设法让其通过。

  2006年,市场新建现代商贸城,罗试图将4栋商场整体连接,增加商业面积。顾再度出手,该项目最终将容积率从4.0增至5.0。

  2006年,市场因运作上市,需要完善相关产权手续,对原来未办理手续的临时建筑补办审批手续,在顾的指点和帮助下,此事成功完成。

  顾获得的回报是,罗先后送给他130万元现金。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