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5大包装食品"真面目":方便面成脂肪聚集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揭露5大包装食品"真面目":方便面成脂肪聚集地

2013年01月30日09: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已经实施一个月了,相信细心的读者在购物时已经开始使用这个小小表格来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加分了。在采买食品时比较不同产品中几个品牌的营养成分是好习惯,那么对于每个品类来说,营养成分表告诉了我们什么呢?记者深入超市,仔细观察每种食品的营养成分表,方便面、梳打饼、非油炸薯片、奶茶、蜜饯……在营养成分表的对照下,它们仿佛有了一些不同,你注意到了吗?

  方便面 钠和脂肪聚集地

  限肉限菜,午餐晚餐一包方便面带过的同学还在以为这样是在“减肥”吗?醒醒吧!以上是方便面营养成分表,列表中一包普通的方便面能量高达1913千焦,占每日所需的23%,远高于普通家常饭——米饭蔬菜肉类的组合哦。要关注的是其中的脂肪和钠含量:不见肉,不解馋,一包方便面却已占每天38%的脂肪含量。更可怕的是钠含量,每日的推荐摄入钠为2000毫克,而一包方便面就轻松占满了限额——就算拿最低的1870毫克算,一天内如果再摄入任何一点钠的话就超标了。除了“有味”的调料外,方便面面饼含钠的各种添加剂更“贡献”了不少钠。高钠除了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外,还能够间接导致肥胖,所以为了减肥随便“凑合”一顿方便面不可取。

  聪明吃:加班等特殊情况,方便面确实是最方便的伴侣。在一定要吃它的情况下怎么做能够健康一些呢?

  1.调味料减半:除了“菜包”外,将“粉包”和“酱包”减半是不错的办法。有些人喜欢吃方便面就是爱它的“味足”,但以上的钠与脂肪含量还不够可怕吗?不如在吃方便面时将调味料减半,吃“小清新”版的方便面会让它健康很多。养成清淡口味好处多多,但在改变之初,一定会经历一个不开心的过程:什么都没味儿。其实可以一点点减淡,这次放粉包的三分之二,下次放二分之一,给自己一个适应的过程。

  2.将第一遍泡的水倒掉:方便面要泡三五分钟,一般而言,我们喜欢将调味料放到面饼上,再加热水。实际上可以将这三五分钟分解为两段:先不放调料倒开水,泡一会儿后将水倒掉,再加入调味料和新的热水。这样就可以将面饼的油过掉,是个不错的减脂办法。

  3.加蔬菜:如果在家煮面的话,一定要记得多放蔬菜,绿叶菜、西红柿、蘑菇都是不错的选择,给“不健康”的方便面多加入健康元素哦!

  薯片 非油炸未必更健康

  虽然贵一些,但“非油炸”的薯片仍然卖得更好。白领张小姐改变薯片购买习惯已经一年了,她说自从非油炸薯片出现后就换这种健康薯片吃了,“没有油,吃了也没罪恶感”,然而非油炸薯片真的更健康吗?让我们来看一看各品牌薯片的营养成分表吧。因乐事与上好佳均标注每份(30g)营养成分含量,薯愿标注每份(52g)含量,记者将三种品牌薯片营养成分含量均换算为100g标注于上表。

  其中,薯愿属于非油炸薯片,但从营养成分的数据上看,其热量及脂肪含量与油炸薯片差距并不太大。所以非油炸薯片并非更健康哦!如果喜欢吃薯片等零食,可以同时配上一些水果及茶,减少薯片的摄入量。

  聪明吃:薯片沙拉

  薯片香脆的口感放进蔬菜沙拉里最好不过。生菜、胡萝卜加工成小片,小番茄切半,加些沙拉醋调好,将一些薯片撒入。香脆口感的薯片放进沙拉里,不用放盐,“咯吱咯吱”,连蔬菜都变得好吃了呢!

  素饼、梳打饼脂肪含量并不低

  饼干是大众零食之一,既可以“代餐”又能“吃着玩儿”。不少爱美人士为了保持身材戒掉了巧克力、夹心饼等饼干,以素饼、梳打饼这些看起来更“素净”的饼干代之。那么这些饼干真的如看上去那样“素净”吗?

  梳打饼干每100g脂肪含量为20g左右,占每日所需的34%,热量则为2003千焦,这个数值一点儿都不低。再看素饼,每100g含脂肪24.4g,占每日所需的40%以上。以这样“看起来健康”的饼干代餐,其提供的脂肪或许能够达到普通一餐的含量,但其他维生素、蛋白质等却远远不够。梳打还曾经作为高钠食物,在减钠后其脂肪含量及热量仍较高,所以吃得多还是会发胖。

  聪明吃:梳打饼蘸酸奶

  梳打饼干的味道比较单调,不如给它配上营养健康的“蘸酱”吧——一小盒酸奶就够了!上午加餐或下午茶时,不如打开一盒酸奶,用梳打饼蘸着吃,这样既能减少饼干的摄入量,又加入了酸奶的丰富营养。如果再配上半个橙子或一个奇异果,就是一顿营养兼顾的加餐咯!

  奶茶 小心畅饮

  冬天气温低,人体感觉寒冷,上班时常常会想要喝热饮。在这个时候,咖啡、奶茶便成了宠儿,用热水一冲,不仅暖手暖胃,浓浓的香气更是让人一杯接一杯,欲罢不能。但在被暖饮温暖之余,你有想到过它的热量吗?

  杯装香飘飘奶茶的营养成分表显示,每份(72g)的香飘飘奶茶的热量为890千焦,占每日所需的11%,代表糖的碳水化合物38.5克,占13%。没想到小小一杯奶茶有如此高的热量和含糖量吧,一天要喝两三杯奶茶的同学,要“掂量掂量”啦。立顿袋装奶茶的营养成分表显示,其热量为317千焦、碳水化合物为14.7克,分别占每日所需的4%和5%。觉得差距很大吗?其实不是品牌产品之间的差距大,是因为计算单位。立顿所用单位为每个独立小包,17.5克。而杯装奶茶则为每杯,72克。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营养成分会在无形之中差出很多来。然而我们不会分几次喝完杯装奶茶,所以还是建议您购买袋装奶茶,减少摄入量是大前提。

  聪明吃:

  习惯淡奶茶和自制奶茶

  奶茶的拥趸众多,如果戒不掉这个习惯,不如调整为喝淡奶茶,放半包来冲。如果条件允许,不如自己来调制一杯奶茶:只要先用五分之一杯开水将红茶或绿茶冲开,再将热牛奶缓缓倒入,自制奶茶甚至不用放糖,更醇更正,也更自然健康哦!记者 接贵云 邵瑞琳

  蜜饯 酸甜口感

  并不是没有糖

  酸酸的口味给人一种“减肥”的感觉,但这并不包括加工食品。试验证明酸的水果含有更多维生素,确实能够起到纤体的效果,但加工食品并不是这样哦!很多办公室一族的零食抽屉里都少不了蜜饯,话梅、酸角、山楂条……这些酸酸甜甜的东西不仅开胃,还能提神醒脑,看起来是“甜食控”的救星,这样的零食有缺陷吗?

  实际上,每100g果丹皮就有300大卡的热量,跟小包的薯片相当。对于蜜饯来说,更可怕的在于其钠含量,表中蜜饯的含钠量是否高得惊人?

  聪明吃:梅子泡茶

  实在想吃蜜饯酸酸甜甜的味道,不如用它泡杯茶吧。冲一杯绿茶,再放入一颗话梅,就变成了酸甜好喝的梅子绿茶啦,淡淡的味道,提醒又醒脑。而对于甜食爱好者来说,如果一块糖能满足你对甜味极度渴望的话,那就选择直接吃一块糖。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