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积率调整成官商交易常事 规划局副局长受贿被审【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容积率调整成官商交易常事 规划局副局长受贿被审【4】

2013年01月30日09: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不透明的权力运行让官员高危

  此外,顾案中鲜见在长沙从事地产开发的一些国内知名的大公司。

  对此,罗秋林的看法是,这恰恰反映了顾聪明的一面。因为,这样的大公司要么实力雄厚,背后有人,要么是省市领导招商引进的大项目,顾没有伸手的资格和胆量。

  罗秋林说,自己对此有着切身的体会。

  两年前,他受朋友之托,提数千万元巨款到某市国土部门土地交易中心申请参加招标买地。然而,无论他怎么说,该部门负责人一言不发,对其置之不理。“他总是微笑着看着我,就是不收我的保证金。”

  他后来得知,这块土地最后竟然以低于招标价近50%的价格成交。

  罗万里曾与湖南某市规划局长“交过手”:他发现在该市中心有一栋楼超出规划、多起了4层楼房售卖,于是便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向规划局提出拆除该违规楼层的要求。

  不久,他的办公室门庭若市。“来访的有熟人、官员朋友,都劝我罢手。”

  甚至,还有黑社会人员前来联系,对他的健康“表示关心”。

  罗万里坚持不懈,扬言若规划局不处理,就将向多家媒体爆料,并起诉该局不作为,最终推动了事情解决。

  在长达半年多的交往中,罗万里对房地产领域的政府管控流程和问题有了自己的体会。

  他认为,结合顾案来看,坊间所谓顾湘陵以高度专业化的技术上骗领导下蒙群众搞权钱交易的说法不符事实和常理。因为,房地产或者其他项目,自发改委立项到规划局选址规划再到国土局出让土地,其中的流程均有国家设定的技术准则衡量。这些准则都设定了非常具体、清楚的技术参数,谁违规违法做了什么,部门领导和同事都是能看得出来,不可能“集体失明”。

  此外,各城市多有大规委、小规委之设,大规委多是市政府领导掌控,小规委(具体规划部门)更多是负责实施。

  核心的问题在于,规划、建设、工程领域中微观运行权力不为普通百姓所知。国家的资源尤其是公共资源,市场化程度不高,而政府权力支配性约束太强,通过市场经济平等公平交易的机会就少。也因此,权力寻租的空间就会膨胀。这也是国家要深化市场经济改革的重要原因。

  罗万里指出,如果配置好公权力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应会提高公权力的运行效率。然而,目前这种情况,垄断太多,行政权力超强,所以经营者就会寻找权力、依附权力,才能够获得资源,并在市场中寻找到最有效率的、也是可以取得最高利润的市场要素。比如土地资源,行政审批资源。而权力的拥有者,也刚好利用这种机会权力寻租,权力、金钱、美色,常常会形成最佳的结合点。湖南交通部门数位厅官的相继落马即是例证。

  他说,现在行政权力运行不透明或透明度不高,也是制约反腐的重要因素。因为不透明,所以公众知晓率就低,法律赋予公民的查询、了解的权利就有限,甚至落实不了。这会导致行政权在因私利侵害公共利益时,外界难以知情。

  例如,城市规划区划的调整,增加高度,增加面积。具体的操作流程外界不知道,也无法获取那些资料信息,在整个过程中,谋求私利的利益集团就是一个暗箱。因此,要推行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必须深入进行微观权力的高度透明化。

  本报长沙1月29日电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