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居民收入仅半数省份跑赢GDP增速(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居民收入仅半数省份跑赢GDP增速(图)

2013年01月30日10: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胡国球摄

  随着各省陆续提交2012年度经济发展“成绩单”,区域发展状况逐渐浮出水面:仅半数省份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藏富于民”仍有难度,收入分配改革有巨大压力。专家分析,GDP“大蛋糕”过多流入政府,这意味着未来改革仍需逐渐剥离政府职责,将更多公共事务推向市场,使得财富更多流向居民。

  另外,记者发现,2013年多个地区提出了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的目标。分析认为,重要的是让中低收入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收入分配差距的缩小。

  仅半数省份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名义同比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GDP(7.8%)增速。这已是连续第三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GDP增速。

  不过,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的数据,南方日报记者统计发现,26个省份中,仅13个省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其中,2012年新疆全省实现生产总值(GDP)7500亿元,增长12%。遥遥领先的是,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8151元,增长1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预计6442元,增长18.4%。

  不过,仍有包括陕西、云南、重庆、天津、四川等13个省份,其GDP增速远远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

  以天津为例,该市2012年实现生产总值12885亿元,同比增长13.8%,暂居全国首位。其中,该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26元,增长10.1%,低于GDP增速3.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37元,增长13.8%,与GDP增速持平。

  再以安徽为例,2012年安徽省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024.2元,同比增长10.6%,远低于其2012年GDP增速(12.1%);云南201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075元,同比增长10.2%,也低于其2012年GDP增速(13%)。

  近两年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蛋糕”就那么大,居民收入未得到同步、一致增长,财富流向哪里去了?

  “实际上,与全国GDP增速数据相比,地方GDP数据是偏高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政策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向南方日报记者解释,全国GDP数据是刨除各个省份之间重复计算的部分,如省份间的进出口部分等。“这样一来,偏高的地方GDP数据高于居民收入增速也情有可原。”

  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看来,人的劳动创造价值,但价值存在也包括科学技术的进步等,这也是资本有机构成。“也就是说,在经济学上,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并不可能存在,我们只能要求GDP增长的同时,居民收入取得相应的增长。”

  那么,就现在而言,居民收入是否获得了“相应的增长”?

  在赵弘看来,就目前来看,居民收入获得的增长并未与目前的GDP增速匹配。他解释,GDP“蛋糕”总共流向企业、政府税收、居民收入这三块,而这三块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居民收入未得到相应增长,主要是因为‘蛋糕’过多偏向政府收入。”

  赵弘表示,就目前而言,我国正处于发展、转型时期,相应地政府承担的经济责任更多,政府对过多事务包办、干预,包括教育、社保、医疗等,这些都导致GDP流向政府。

  不过,在高辉清看来,目前这种情况已经有所改观。他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跟前些年相比,近两年来我国居民工资水平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另外,国家针对基层居民的社保也在逐渐覆盖,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