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居民收入仅半数省份跑赢GDP增速(图)【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居民收入仅半数省份跑赢GDP增速(图)【2】

2013年01月30日10: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多地增收目标高于GDP目标

  记者同时注意到,虽然部分省(区、市)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落后于当地GDP增速,但对于今年,多个地区提出了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的目标。

  其中,甘肃提出今年经济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湖北提出今年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另外,江西也提出今年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2%以上。

  有专家分析,各地将收入增长目标定在高于GDP的水平上,这主要是呼应中央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收入倍增计划。据测算,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未来几年居民收入的名义增速应该保持在10%以上,才可以保证实际收入实现10年倍增。

  “收入增长幅度不一定一窝蜂定为超GDP增速,重要的是让中低收入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收入分配差距的缩小。”上述专家表示。

  而根据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的表述,2012年已有25个省份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适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为20.2%。23个省份发布2012年度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普遍在14%左右。

  “提高居民收入,务必要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联系在一起。”赵弘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政府责任逐渐剥离,事业单位逐渐推向市场,GDP“有望”更多流向企业、居民收入。 记者赵晓娜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