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配方“内外有别” 云南白药再被告上法庭(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保密配方“内外有别” 云南白药再被告上法庭(图)

2013年01月30日15: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美国一一公布成分,在国内仅标“国家保密方”

  在美国一一公布成分,在国内仅标“国家保密方”

  云南白药再次因配方问题陷入诉讼。由于云南白药的中文版说明书里没有标明药品成分,而美国版的云南白药中,却把主要成分一一列表。云南白药及其经销商日前被湖南一名律师告上法庭,理由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人格尊严权。而且美国版的说明书中,明确云南白药含有草乌,而在国务院颁布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草乌被列为毒性药材。

  因含毒性药材再成被告

  据了解,草乌的另一个别名就是“断肠草”。在中国传统医药典籍中,草乌被分为生草乌和制草乌,前者毒性较强,而后者经过炮制后的毒性会大幅降低,可以药用。

  这已经不是云南白药第一次因为配方问题被律师告上法庭。2009年,北京的一名律师就曾因配方问题,将云南白药告上法庭,理由同样是云南白药没有在说明书中标明草乌成分,侵犯了患者和医务人员的知情权,未尽到警示义务。

  不过,这场诉讼最终却因云南白药是国家绝密而被法院驳回。云南白药方面当时还以国家保密配方为由,拒绝回应其配方是否含有草乌成分。

  保密配方内外有别惹争议

  事实上,云南白药因配方保密“内外有别”而惹争议已经不是第一次。

  在2010年,就有媒体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网站上的一个文件找到了云南白药其中一款产品云南白药酊的成分表。从成分表上看,云南白药酊的具体成分为田七、冰片、散淤草、白牛胆、穿山龙、淮山药、苦良姜、老鹳草、酒精。不过几个月后,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辉回应称,云南白药在美国公布的只是成分,不涉及保密配方。

  而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在云南白药酊上看到,成分一项依旧只写着“国家保密方”五个字。国家药监局的数据库显示,云南白药与云南白药胶囊的保护级别均为一级,保护年限均为1995年至2015年。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