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酝酿新上升周期 连平:今年物价涨幅相对温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CPI酝酿新上升周期 连平:今年物价涨幅相对温和

2013年01月30日15: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马上就到月末,多家机构纷纷对本月CPI同比涨幅做出预测。交通银行昨天发布研究报告,初步判断1月份CPI同比涨幅大约在1.8%,在连续两个月回升之后出现暂时回调。与此同时,新一轮物价上升周期已经开始酝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此事发表评论。

  物价已经开始新一轮向上运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8%左右,在连续两个月回升之后出现暂时回调。1.8%的同比涨幅,主要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连平:从最近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来看,事实上猪肉、蔬菜、禽蛋、水产品等等,连续十几周持续是上涨的,最近这一个月环比的价格也都是在上涨。但是去年1月份是春节而今年1月份不是春节,去年春节期间价格都比较高,所以基数比较高。虽然今年是上涨的,但是考虑到去年基数高,这样同比的数据就是稍有回调,这个回调主要是基数引起的。从实际的价格来看,各种老百姓餐桌上有关的产品基本上环比都在涨价。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同比的回调没有什么太大的实际意义,事实上物价已经开始一轮新的向上运行的阶段。

  众多因素推高物价上行 涨幅相对温和

  交通银行最近发布研究报告提到,虽然1月份CPI涨幅同比由于基数原因出现暂时回调,但是从物价运行规律来看,本轮CPI筑底基本上完成了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预计今年CPI同比将进入上升周期的一个初期。物价进入新的上升周期,这是由哪些因素推动的呢?

  连平:物价运行本身是有一种规律的,中国的物价尤其是CPI运行的规律是,上行的周期大概是两年多一点,下行周期为一年半左右。前年开始的一个下行阶段到去年底差不多就结束了,现在要步入新的上行周期。

  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众多的因素来加以推动,比如说国内的需求随着经济温和的上升会带动物价的上涨。因为经济温和复苏以后,我们的产出正缺口在2013年可能比较明显,国内需求的复苏会带动物价水平缓慢的上涨,考虑到滞后的效应,这种需求推动的物价上涨可能在年中或者下半年比较凸显一些。同时,世界经济也有弱复苏的格局,所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会有上涨的压力,这对国内的物价也会带来一些因素的影响。

  国内的资源品价格现在也在逐步攀升,这对物价也有推动作用。此外,劳动力成本最近几年持续出现价格的上升,这会给对物价上升带来明显的推动作用,而且是比较刚性的,因为这会带来所有产品成本的上升。土地价格也有继续走高的可能。

  对于CPI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猪肉价格,猪肉价格的走势基本上跟CPI的走势是差不多,在中国来看,事实上经验数据告诉我们,其实猪肉价格周期的运行带动了CPI周期的变化。猪肉价格在去年底开始已经环比逐步上升,现在连续已经14周环比上升。从2013年来看我们觉得影响猪肉价格的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个是供求关系,猪肉的供求关系会逐步偏向于需求方,使得对价格的拉动会比较明显一些。第二是养殖成本的上升会推动猪肉价格的上涨。

  粮食价格也是稳中略升,国际粮价在持续在上升,国内也受到影响,因为我们现在粮食进口的数量越来越多,占比越来越高,这对国内的物价也有推动作用。

  经过观察,众多的因素对物价都有向上推动的压力。物价在2013年是下行以后出现的一个上行的初期阶段,初期阶段通常不会有明显的骤然上升,可能还是相对比较温和的。

  2013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基调

  如果今年的物价涨幅相对比较温和,再加上国内经济形势仍然在持续好转,那么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是不是比较小?

  连平:物价涨幅相对温和,我们估计CPI在3%-3.5%这个区间,这个区间我们认为正好是属于货币政策可能会相对比较中性和稳健的阶段,也就是说因为它和1年期的存款利率的水平基本接近,处在同一个水平上,所以通常不会触发货币政策出现明显的变化。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觉得货币政策保持一个稳健的基调在2013年应该说是可以期待的。

  从降息来看目前已经没有这个必要了,因为经济也在逐步的恢复过程当中。但是物价在下半年如果出现明显的上升,那么预示着明年可能上升的幅度更大。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往往会前瞻性地做一些调整,所以不排除下半年小幅度加息的可能性。如果说物价涨幅还是比较温和的话,能够运行在3%-3.5%这个区间内的话,那么加息的可能性就不大。

  准备金主要是根据流动性的状况来进行调整,我们预计在中国经济增速温和回升之后,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速度会加快,加上中国的资产价格还将上升,这样会引起资本流入步伐加快。第二,外汇占款会有明显的增加,会给市场带来很多流动性的注入,因此降准的必要性又要大幅度降低。今年降准的概率应该不会很大,顶多一次到两次。如果说流动性比充裕,外汇占款比较多,不降准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