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万亿俱乐部急速扩容 投资拉动仍在唱主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GDP万亿俱乐部急速扩容 投资拉动仍在唱主角

2013年01月30日15:1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各省2012经济年报亮相

GDP同比增速普遍回落,以内需拉动为主的理想状态仍未达到;不少地区今年将投资增速定在20%以上,会否引发新一轮投资冲动受关注

截至昨日,全国31个省份绝大多数已公布去年的经济数据,虽然去年各方均强调要通过加大力度“调结构”来实现“稳增长”,但数据显示,投资在各地GDP增长中仍然占有重要角色。今年不少地区设定的投资增速目标仍然保持在20%以上,由此会否引发新一轮“投资冲动”广受关注。

江苏GDP总量急追广东

数据显示,天津以13.8%的GDP增速居首,贵州、重庆、四川、云南的增速超过了13%,陕西、安徽、四川等省份经济增长均超过12%;东部地区中,山东、河北、海南等均低于10%,北京、上海以7.7%、7.5%的增速低于全国水平。这与上年相比普遍有所回落。

从总量看,2012年广东全省生产总值为5.7万亿元,连续24年位居全国首位,但江苏正急起直追,以5.4万亿元紧随其后。虽然增速普遍回落,但不少省份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如云南迈入“万亿元俱乐部”,湖北、湖南等迈入了“2万亿元俱乐部”。GDP超万亿的省份由去年的23个增加到24个。

人均GDP上也有亮点。去年江苏、浙江和内蒙古三地人均GDP一举突破1万美元。而此前只有上海、北京、天津达到这一水平。经济总量“一哥”广东在人均GDP上则略为逊色,去年为8550美元。 记者马汉青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