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晒人情账单:一年到头各种人情花了一万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友晒人情账单:一年到头各种人情花了一万五

2013年01月30日15:16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去年我的人情钱,遭了15000多呀,而其中送给父母的只有区区500元。马上又是过年,伤不起啊!”

  2012年

  元旦 四场婚礼、一个满月2400元

  春节父母过节费500元

  娃娃们的压岁钱1000元

  两场寿宴、一场婚礼800元

  6月 一场寿宴800元

  同事住院520元

  邻居去世200元

  8月 一场婚礼400元

  六个升学2400元

  2013年

  元旦 四场婚礼 1200元

  账单最后,他写:“春节又来鸟,未完待续”

  昨(29)日,宜宾网友“辉太郎”晒出过去一年的“人情账单”:从去年元旦节到今年1月26日,因亲朋好友婚丧嫁娶,“辉太郎”共花去礼金15420元。身为企业中层干部、年收入近6万元的“辉太郎”大呼“礼尚往来伤不起”,同时又承认送礼有攀比心理和面子思想,引起不少网友共鸣。

  晒人情账单 一年给了一万五

  网友“辉太郎”在题为《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去年我的人情钱,遭了15000多呀,马上又是过年,伤不起》的帖子中,贴出了密密麻麻记满两页纸的“人情账单”。该人情账单显示,从去年元旦至今年1月26日,13个月共用去礼金15420元,随礼名目主要包括结婚、满月、乔迁、压岁、升学、探病及奔丧共7大类,随礼对象涵盖亲友、同学、同事、领导及邻居等。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元旦、国庆、春节及高考后的8月份是他的随礼高峰期。在这份总金额超过1.5万元的“人情账单”中,“辉太郎”送给父母的礼金只有区区500元,仅占礼金总额的3.24%。

  礼尚往来 很难收回礼金成本

  发帖人“辉太郎”张辉(化名)的困惑其实很多人都有过。去年12月17日,宜宾网友“瞄小猪~”发帖子求助说,一名毕业6年了只见过一次的同学突然加她QQ,邀请她参加婚礼。在没有得到明确答复的情况下,这名同学又专门打电话邀请。“瞄小猪~”的帖子引发网友激烈讨论,很多人碰到过类似情况。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很多市民喜欢在结婚或祝寿时大办宴席,很大部分原因就是希望能收回平时送出去的礼金。

  推荐阅读

  今年元旦结婚的小赵是张辉的好朋友,小赵结婚时张辉随了400元礼金。在过去的几年中,小赵送出去的礼金也超过两万,父母送出去的更是无法统计。小赵结婚时办了35桌酒席,包括烟酒饮料在内花销近5万元,宴会来了300余人,小赵一家收到礼金4.2万元。一场宴会办下来非但没有收回送出去的礼金,反而倒贴近5000元。

  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人情往来 一年更比一年高

  张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是从农村进城务工的80后,在宜宾某企业干了整整8年,目前职务为销售副经理,年收入约6万元人民币,每月需还房贷1200余元。

  由于不习惯城市生活,张辉的父母至今生活在屏山县的一个偏远山区里。一年只拿了500块给父母过年,张辉“挺羞愧”。“父母知道我们在城里生活开销大,从不问我要钱,穿的都是捡我穿旧的。”记者注意到,张辉眼角此刻闪现出泪花。

  张辉告诉记者,小时候人情往来都由父母作主,印象中从几元到20元不等,从来没有超过50元。自己工作后,刚开始收入很低,遇到同事朋友结婚或生日,就送点小礼物。随着收入的增长,人情往来的开销也不断上涨,从最开始的50元涨到200元,2012年基本都涨到了400元。

  “去年开始随手记了记,没想到一年下来这么多。”张辉坦言,随礼时确有攀比心理,“比如同学结婚,其他同学都送400元,我怎么能送200元呢?怕被人笑话。”去年堂弟结婚时,作为家族中“最有出息的人”,张辉送了1200元礼金。“送了就有点后悔。”张辉说,他还有两个即将结婚的堂弟和一个堂妹。“农村老家结婚,一般都送100元,没想到他给了1200元。”昨日,张辉堂弟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