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2年人均GDP将首次赶上全国平均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重庆2012年人均GDP将首次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2013年01月11日11:04        手机看新闻

重庆2012年人均GDP将首次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认为,重庆2012年人均GDP赶上全国平均水平,房价今年会稳中微涨

  刚刚过去的2012,重庆经济表现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2013年,重庆经济会怎么走?老百姓最关心的物价、房价等这些带有显著区域性特质的价格,又将呈现怎样的走势?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昨日就“2013重庆经济”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专访,分析解答了重庆2013年的宏观经济、物价、房价及产业发展趋势。

  2012重庆迈上新起点

  晨报记者:在你的眼中,2012年重庆经济的总体表现是怎么样的?

  杨庆育:2012年重庆经济稳中有进、快中见好,人均GDP将首次赶上全国平均水平,重庆发展迈上新起点。

  晨报记者:这一年经济发展表现出了一些什么问题?

  杨庆育:总结2012年,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不足、质量效益低;实体经济较为困难,企业利润下降,基本公共服务表现仍不均衡,教育、医疗总体投入不足,资源分配不均,城乡、区域和个人收入之间差距仍然较大。

  民生保障标准提高了

  晨报记者:2012年重庆经济表现有哪些突出优点?

  杨庆育:2012年重庆经济的优异之处,我总结为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投资、消费、外贸等“三驾马车”协同拉动经济增长。第二,产业结构优化。工业经济优化增长,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升,汽车产业止跌回升;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第三,户籍制度改革、农村“三权”抵押融资、地票改革等稳步推进。第四,出台了《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若干意见》,实现了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医疗保险市级统筹,保障标准提高。

  今年形势会好于去年

  晨报记者:在大的宏观背景下,2013年重庆经济会呈现怎样走势?

  杨庆育:我认为,2013年经济发展形势会好于2012年,仍将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势头。

  晨报记者: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判断?

  杨庆育:世界经济层面上,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国内方面,外需短期内难有大的起色,内需增长动力不足,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生产成本增加,中小企业融资难,企业经营仍然吃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突出。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重庆经济总的态势仍将保持较好发展势头。重庆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中期,“三驾马车”动力充足。

  重庆经济值得你参与

  晨报记者:在你看来,重庆经济在哪几个方面值得投资者关注?

  杨庆育:有增长才有商机,对投资者而言,重庆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动力值得关注,如,29个重点项目群、三化、改革创新等。

  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等“三化”将协同拉动重庆经济。2013年,重庆将在两江新区构建通用航空全产业链;主城十大片区和二环大型聚居区加快开发,统筹城乡及县域经济发展壮大,都将带动投资、刺激消费;2013,重庆将开展低碳试点,推广节能建筑、电动汽车等实施一批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另外,特色效益农业、新农村建设,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今年物价会温和上升

  晨报记者:市民更关心粮油米面肉菜等消费品的价格走势,你认为今年重庆的物价会怎么走?

  杨庆育:2013年,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供求因素、投机炒作和输入性通胀等都可能推高全国物价。重庆物价会呈现温和上升、走势稳定的态势。

  晨报记者:近期的物价回升是偶然还是新一轮涨价的开头?

  杨庆育:2000年以来,我国经历了四轮物价波动,现在经历的第四轮周期已持续15个月,本轮物价回落阶段基本结束,物价已进入上升区间。

  重庆房价今年会微涨

  晨报记者:有人预测重庆房价今年会超预期回涨,你怎么看?

  杨庆育:我判断今年重庆房价总体上不会出现暴涨暴跌,而是稳中微涨、价稳量升。

  晨报记者:新型城镇化建设会对房价形成新的涨价压力吗?

  杨庆育:2013年拉高物价上涨的因素比较多,会传递到房价上来,加上城镇化的推进,全国房价可能有所上涨。

  记者 罗强 实习生 龙珑

  之重庆经济

  杨庆育

  杨庆育的观点

  □2012年,重庆经济稳中有进、快中见好,人均GDP将首次赶上全国平均水平,重庆发展迈上新起点。

  □2013年,重庆经济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重庆经济仍将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本轮物价回落阶段基本结束,物价已进入上升区间。重庆物价今年会温和上升。

  □今年重庆房价总体上不会出现暴涨暴跌,而是稳中微涨、价稳量升。

  □有增长才有商机,对投资者而言,重庆经济有如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和参与,如,29个重点项目群、200亿级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主城十大片区和二环大型聚居区加快开发、推广节能建筑、电动汽车、新农村建设等。

(来源:重庆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