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12月数据:食品价格上涨助推本轮CPI--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热议12月数据:食品价格上涨助推本轮CPI

2013年01月11日10: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朱瑶)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1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2012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4.2%,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5%。2012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

据人民网财经记者统计,此前多家机构此前预测,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上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延续上行态势,CPI同比增速或在2.2%-2.54%。而经济学家则认为本轮CPI筑底基本完成,新的上升周期正在酝酿。

对此本次公布的数据,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本轮CPI筑底基本完成,已经进入新的上升周期。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博士表示:“春江水暖鸭先知,经济复苏,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有所启动,物价就开始反弹。所幸CPI仍处在较低的水平,温和的通胀也经济反弹存在着积极的一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CPI和PPI筑底已经基本完成,但由于翘尾因素的拉低,不排除今年1月份CPI比去年12月份有所回落。他指出,CPI和PPI在春节后的2月份将真正进入上行周期,预计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幅度不会太大,因此上半年CPI的回升会比较温和,而下半年会出现较快增长。

而PPI方面,他表示,在去年四季度触底回升后,回升力度还比较小,由于春节后经济开始运行,各种生产资料的投入以及年初信贷投入的力度较大,预计在一季度将回升至负百分之一左右,二季度将转负为正。

机构方面,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钟正生认为,理解12月CPI可分“三段论”:第一是年末翘尾因素消失,2.5%同比上涨全部来自新涨价因素。经济企稳回升及充足流动性供应带来的物价上行压力不可小觑。其次,食品环比上涨2.4%(蔬菜更是大涨17.5%),是12月CPI上行的主要推力。最后,非食品环比持平,但从12月PPI中生活资料价格环比转正来看,该指标料会很快转正。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12月农产品价格指数上涨过快,超出市场预期,也高于历年季节性。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79个百分点。不仅猪肉价格出现上涨势头,由于天气原因,鸡蛋价格和水产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由于春节错位的影响,13年1月的CPI仍会再次掉头向下,2月会出现高点,但二、三季度还难以看到CPI持续超过3%的情况。预计2012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7%左右,较2011年的5.4%明显回落。2013年CPI预计同比将进入上行周期的初期,初步判断将上涨3%左右,依然属于温和通胀。因此不会招致货币政策向紧缩转向,短期对股市还不构成利空。

一德期货认为,受天气及投资拉动的影响,12月CPI加速回升。伴随着元旦、新年假期的到来,食品价格仍存在继续上涨的动力,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外部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未来CPI上行态势有望延续。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