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捧背后另有目的 中国当不起世界经济“火车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面上送顶高帽子 暗里却想压担子

吹捧背后另有目的 中国当不起世界经济“火车头”

罗 兰

2013年01月11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温和回升态势基本确立

  如今,看好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成为一种共识。汇丰银行环球研究部门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展望201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主导作用日益增强。另一方面,国际社会也不断出现捧杀中国的声音,给中国戴上全球经济“火车头”的高帽子。专家表示,过分夸大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其实质是企让中国承担更多世界责任。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做大做强还有艰难的路要走,国际社会应客观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否则不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也不利于世界经济发展。

  全球经济难有大起色

  夸大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作用,缘于当前低迷的世界经济。回首2012年,全球经济在煎熬中度过:欧元区务危机越陷越深;日本除超高负债外,还长期难以走出通缩的困境;相比欧日,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但失业率等指标仍未见起色;新兴市场国家不可避免地受到全球经济低迷的冲击。

  对于2013年经济形势,多家机构预测将略有好转,但难有大起色。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最近发布报告称,2013年全球经济走势将呈现分化态势,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经济将较为低迷,而新兴经济体和美国经济将呈现温和复苏态势。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称,展望2013年世界经济,美国“财政悬崖”、欧洲债务危机久拖不决、全球流动性过剩、贸易保护主义和地区安全等诸多因素值得关注,全球经济将继续中低速增长。

  吹捧背后另有目的

  “世界经济不景气,将一些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可以理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作用在于农村城镇化过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存在着大量劳动力从农村转向城市的机会,在这种转化中,投资消费机会必然增多,在转化过程中,需要大量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这既是中国的机会,也是世界的机会。

  然而,专家指出,全球经济完全指望中国拉动是不可能的。有些人夸大中国的作用是另有目的。

  徐洪才分析说,当年世界金融危机时,我国一马当先进行了4万亿投资,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很大。但中国现在经济发展要适当减速,更关注的是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是如何调结构转方式。西方社会对我们玩起捧杀,是希望我们多投资,这样对他们有好处,但会将我们工作重心引导到错误的一边。我们要保持清醒,不可能再高投入、高消耗、大量投放货币,不可能以牺牲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来承担所谓的“火车头”。国际社会如果还期望中国再进行类似4万亿的投资,那是不现实的。

  也有专家指出,国际社会吹捧中国,还希望中国承担更多责任,比如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同时,希望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要求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