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展望今年中国经济:将持续温和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分析人士展望今年中国经济:将持续温和增长

2013年01月03日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上海1月3日电 (记者 姜煜)众多金融机构分析人士在展望今年中国经济前景时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将持续温和增长”。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中国今年有望降低中小企业和服务行业的税收负担,降低奢侈品的进口关税以增加国内消费,同时逐步建立全国性的养老金体系以促进劳动力的流转并推动消费增长。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将被进一步推进,以增加金融机构间的竞争,这也有利于减轻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将在今年出现持续和温和的增长”。

  瑞银策略师斯蒂芬·弗里曼称,消费增速加快及更加富有成效的投资可使中国经济在2013年实现增长,如果中国采取比预期更加果断的行动来平衡消费与投资,如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养老与医疗保险,从而减少居民为防止意外支出而对储蓄的高度依赖,那么中国经济还可能产生加速上行的效果。

  “中国经济的再平衡过程可能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斯蒂芬·弗里曼表示:“鉴于中国在本地区举足轻重的地位,这种转变将带领亚太地区进入消费增长加速的新时代。”

  摩根大通银行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前景依赖于两大基本面因素:周期性复苏和结构性放缓。

  据该银行分析,从周期性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长将持续复苏,主要是受益于宽松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制造业去库存化的转折及全球经济的温和复苏。从结构性角度看,自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持续下滑,结构性放缓是因为WTO红利逐渐减少、全球终端需求疲软,以及国内的人口结构和就业市场状况的变化、生产成本上升和竞争力下降。在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的综合效应下,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8%。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亦称,考虑到2012年四季度经济复苏的延续与政府换届因素对投资、消费的推动作用,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回升。但他同时指出,在关注短期增长时,中国更应高度重视如何改善经济增长质量的问题,并合理调配长期与短期增长之间的关系,2013年中国还要特别注意防范由于稳增长政策在执行中的失当和政府换届两个因素共同叠加而可能出现的投资过热风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