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捧背后另有目的 中国当不起世界经济“火车头”【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面上送顶高帽子 暗里却想压担子

吹捧背后另有目的 中国当不起世界经济“火车头”【2】

罗 兰

2013年01月11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只能承担相匹配责任

  专家指出,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与此相对应,应承担的是与自身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的国际责任。

  “中国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中是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暂时不是领导者,没有能力承担更大的责任,只能承担与自身力量相匹配的责任。”徐洪才强调说,中国经济总量是世界第二,但人均规模和资源拥有量等指标均排在世界100名以后。中国先做好自身的事情,就是对世界的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总的来说,中国这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的发展,自身面对的困难和挑战非常多。中国在世界经济当中,总体来看,还是一个发展水平不太高的国家,因此让中国承担过高的责任是不公平的。

  张立群表示,应该客观地评价中国的成长,客观地来确定中国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在和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的过程当中,中国逐步地来更多地承担一些责任,并且必须要相互协调、对称,否则不仅不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对世界经济也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