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梅:1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涨幅扩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余秋梅:1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涨幅扩大

2013年01月11日09: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2年12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对2012年12月份CPI数据进行了解读。他表示,12月份CPI涨幅扩大,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带动的。

数据显示,2012年最后一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2.5%,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分别比11月份扩大0.7个和0.5个百分点,呈现加快回升态势。

从环比看,12月份非食品价格走势总体较为稳定,食品价格普遍上涨,菜价上涨尤为突出。据了解,2012年是近七年来12月气温最低的一年,部分地方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北方降雪偏多,南方多阴雨寡照天气,影响了蔬菜的生产、运输和经营。12月份全国蔬菜价格环比上涨17.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46个百分点,约占CPI环比总涨幅的57.5%,也就是说,在0.8%的CPI环比总涨幅中,近60%来自菜价上涨的影响。

据调查,12月份华北地区菜价上涨最多,平均涨幅达31.3%,个别省份接近40%,有的市县甚至接近70%。

从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旬报监测数据看,12月下旬,油菜、黄瓜、大白菜、芹菜和西红柿价格分别比11月下旬上涨31.7%、30.0%、21.2%、16.3%和15.3%。个别城市的个别蔬菜价格上涨近170%。

在菜价大幅度上涨的同时,其他食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肉禽及其制品、粮食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4%和0.4%,比11月份的环比涨幅分别扩大2.0和0.2个百分点;蛋和鲜果价格由11月份的环比下降转为环比上涨,涨幅分别为3.1%和0.8%,水产品价格自6月份环比持续下降以来首次上涨,环比涨幅为2.0%。

由于天气变冷,肉类消费增加,牛肉和羊肉价格环比持续上涨,涨幅分别为3.0%和1.5%,猪肉价格也由11月份的环比下降转为环比上涨,涨幅为3.9%。

从同比看,12月份CPI同比上涨2.5%,是自2012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涨幅。其中,八大类价格七涨一平,食品价格上涨最多,对总指数的影响也最大。1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2%,比11月份的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7个百分点,约占CPI同比总涨幅的54.8%。食品中,粮食、油脂、蛋、水产品和蔬菜等同比涨幅比11月份均有所扩大,分别比11月份扩大0.3、0.4、5.1、1.2和3.5个百分点。

12月份,全国蔬菜价格同比上涨14.8%,上涨最高的地区涨幅达到40.8%。从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旬报监测数据看,部分蔬菜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大。2012年12月,芹菜、油菜和大白菜价格分别比2011年12月上涨42.1%、31.1%和28.4%。牛、羊肉价格近年来保持持续上涨态势,12月同比分别上涨32.4%和11.1%。猪肉价格虽然仍低于上年同月,但降幅在缩小,比11月份缩小5.3个百分点。

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加之春节临近,部分鲜活食品价格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春节过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鲜活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估计会有所减弱。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