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宝良:CPI全年4%目标可实现 经济正在企稳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祝宝良:CPI全年4%目标可实现 经济正在企稳回升

2012年12月09日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2月9日电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主要经济数据,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同时,1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跌幅继续收窄。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CPI的小幅反弹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12月份CPI或将延续小幅回升的态势,但完成全年CPI涨幅4%的目标不成问题。

  根据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1.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7个百分点,可谓是推涨的主因,对此,祝宝良表示,CPI涨幅的小幅回升由两方面因素导致:一是相比去年同期的翘尾因素,二是季节性因素造成的蔬菜生产和运输成本的高企。

  即便如此,对于是否能完成全年CPI涨幅4%的目标,祝宝良表示没有问题。他认为,即便12月份的CPI仍会存在翘尾等因素的影响,但只要上涨幅度不大,实现全年4%的目标完全没有问题。

  此外,11月份PPI跌幅继续收窄,也预示着工业企业经济正在复苏。但是,祝宝良也指出,PPI跌幅虽然放缓,但从仍为负增长,产能过剩压力仍然很大,但总体看仍然是供大于求,还是在去库存阶段。

  对于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开始触底反弹的说法,祝宝良表示认可。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迹象开始显现,虽然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仍是负增长,但这是结构性的问题,对整体经济走势并无大碍。(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