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2013年宏观调控将以积极财政政策为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左小蕾:2013年宏观调控将以积极财政政策为主

2012年12月08日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左小蕾:2013年宏观调控将以积极财政政策为主

  12月8日,2012年APEC中小企业峰会在海南澄迈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锁定“突破之路”。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演讲中表示,明年宏观调控的政策会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也应该保持非常大的宽松。中新网 李金磊 摄

  中新网澄迈12月8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12月8日,2012年APEC中小企业峰会在海南澄迈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锁定“突破之路”。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演讲中表示,明年宏观调控的政策会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也应该保持非常大的宽松。

  左小蕾认为,明年宏观调控的政策会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主,而且可能会有一定比例的减税。她表示,减税应该仍然是对中小企业的减税,但减税最重要的是怎样落实到位,真正的落实到中小企业中来,调动中小企业投资的意愿,增加它们的利润和收益。当然,还有支出的优化,更多的支出应该在社保、医保、教育、保障性住房的投入上。

  对于货币政策,左小蕾指出,稳健仍然是货币政策的基调,但实际上从今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出,货币量的增长已经超过了GDP的5.3%,这个不是稳健,而是宽松。当然从全年的角度来说,可能还是既定的目标。明年应该还是稳健,需要注意的是明年受全球资本的流入,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上升,对中国产生的输入性通胀的影响,对中国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入的压力和通胀的压力,在2013年会显现,所以货币政策也应该保持非常大的宽松。

  对于产业政策,左小蕾认为,产业政策会以结构调整为主基调,这里包括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包括新兴产业未来的新的结构和形成等等,这里有很多的文章可做,也有很多的机会,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过去大家都把它当做负面的,是产业过剩、落后产能的淘汰,其实结构调整有另外一面,会形成新的增长点。

  左小蕾提出,未来的所谓第三次产业革命,能源加上高速网络的变化可提供非常多的机会,新能源产业,过去的风能、光伏产业都没有按照产业的规律发展,所以出现了很大的问题。现在已经开始调整,在这种调整的过程中,可能有很多的机会给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国第二大经济体的角度要面对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参与,所以中国有很多增长的机会。2013年也有很多的增长机会,只要我们按照规律发展,抓住结构调整的机会,经济转型的机会,中国能够应对危机,并且能够持续增长。(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