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在英国遭公众抵制 承诺向英缴纳超额税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星巴克在英国遭公众抵制 承诺向英缴纳超额税金

2012年12月08日11:0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星巴克咖啡连锁店承诺将在今后两年向英国缴纳2000万英镑(约合3210万美元)企业所得税。这一数字超过星巴克依照英国法律需缴纳的金额。

  “史无前例”

  星巴克英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克里斯·恩斯科夫说,星巴克将在今后两年间,每年向英国政府缴纳大约1000万英镑(1605万美元)税款。

  恩斯科夫描述这项举动为“史无前例的承诺”。

  就在上述承诺作出前,英国公众呼吁抵制星巴克,以向这一世界最大咖啡连锁店施压。星巴克在英国已开设700家店。

  星巴克过去三年没向英国政府缴纳任何企业所得税。过去14年间,星巴克共计仅向英国政府缴纳860万英镑(1380万美元)税金,其间却实现创纪录的31亿英镑(50亿美元)销售额。

  星巴克解释,这是因为公司走了一个程序,这个程序包括向星巴克位于荷兰的欧洲总部支付商标使用权在内的专利费以抵免税收。

  理论层面,星巴克可在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中的任何一个设立欧洲总部,利用当地的超低税率。

  “公众发威管用”

  英国议会下院政府账目委员会上月邀请星巴克、美国谷歌公司和亚马逊公司提供证据,向公众和政府解释大型跨国企业的避税举措。这一委员会负有监督政府财政事务的职责。

  星巴克已经成为反对削减政府开支团体“英国不削减”抗议活动的目标。

  政府账目委员会主席、工党议员玛格丽特·霍奇说,星巴克这次回心转意,表明“公众发威管用”。

  恩斯科夫说,不管星巴克今后两年是否盈利,都将向英国政府缴纳可观税收。他说,星巴克在倾听客户想法后决定迈出这一步,但拒绝谈论抵制威胁是否影响销售业绩。

  本周早些时候,财务大臣乔治·奥斯本专门划拨7700万英镑(1.2亿美元),增加税收部门人手,用于打击“富人和跨国企业的离岸逃税和避税行为”。

  工党呼吁其他跨国企业效仿星巴克缴纳税款。

  托利党议员理查德·哈灵顿对星巴克的单边行动表达担忧。他说,以“慈善捐赠”的方式对待缴税不是解决方案,将创下不好先例。他认为,星巴克宣布缴纳税款是不错的姿态,但“事实是,通过类似手段避税的行为应该停止”。

  亚马逊和谷歌拒绝回应,它们是否将步星巴克后尘缴纳税款。供职GMI评级公司的内尔·米诺说,星巴克与网络企业之间有着“巨大区别”。

  相关新闻

  逃税致欧盟每年损失1万亿欧元

  据新华社电 欧洲联盟官员6日说,欧盟各国政府每年因逃税损失1万亿欧元(约合1.3万亿美元)税收,必须采取行动防止逃税行为对欧盟财政和经济构成更大冲击。

  欧盟委员会分管税收、关税同盟、审计和反欺诈事务的委员阿尔吉尔达斯·舍梅塔说,逃税不仅让欧盟成员国政府损失急需的财政收入,而且对其他纳税人不公。

  舍梅塔建议,欧盟对“避税天堂”立场更强硬,以更积极手段锁定逃税者,列入黑名单;成员国进一步限制企业利用法律漏洞而采取的避税行为;成员国之间采取更加协同的税务政策,减少国家间差异,不给逃税者可乘之机。

  法新社报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各国政府增加财政收入面临压力。近日,媒体曝出多家跨国企业在欧洲经营获得高额利润,却通过各种避税手段缴纳不合比例的税款,让税收成为欧盟热点话题。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