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数据或证实经济增长温和复苏 春季行情值得期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1月数据或证实经济增长温和复苏 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2012年12月08日11: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949点以来的反弹能走多远?上海鸣玺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赵袭认为,11月数据或证实经济增长正处于温和复苏的轨道。A股市场的春季效应非常明显,投资者应该把握12月的底部机会,提前布局,这样才能在明年初有收获。

  中国证券报:本周市场大涨,引发投资者对“春季行情”的联想,怎么看?

  赵袭:目前,无论政策、市场还是资金,都适合股市出现上涨,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首先,预计明年上半年基本面回暖有助于市场走强。这是因为2012年四季度去库存引致的经济增速回落临近尾声,盈利的同比增速将在2013年逐季提升,而在库存尚处低位之时,经济恢复与可能的资金成本再度上移之间存在间隔,这就决定2013年初市场存在机会。其次,A股的流动性、风险偏好以及投资者情绪也都具备自身独特的季节性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的春季效应非常明显。在所有季度中,一季度的涨幅和上涨概率都是最高的。这是因为年初国内外资金跨年布局、货币宽松和风险偏好较高,因此市场会有“躁动”。

  中国证券报:对即将公布的11月宏观经济数据有何预期?

  赵袭:11月数据将进一步证实经济增速处于回升轨道。

  中国证券报:明年的经济政策备受关注,如何看待政策预期?

  赵袭:近期中央层面的会议密集释放出有关“农业经营体制”的政策信号,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

  最近农业、林业相关股票领涨,本轮反弹基于“新四化”主线: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之后就是农业现代化,但是农业股将出现分化,新型农业可持续性较强。农业板块从短线看值得关注。

  中国证券报:近期看好哪些板块?

  赵袭:关注银行、地产。一方面,银行股、地产股估值具有优势,且预期今年业绩不错;另一方面,近三个月两类股走势一直强于大盘。由于多数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估值仍高高在上,再加上大小非限售股进入解禁高峰期,巨大的解禁压力必然导致中小盘股票重心下移。

  此外,前两年受追捧的水泥、稀土、建材等板块,以及各类题材股,经过本周的大幅反弹,多数面临上档密集成交区压力,若无持续资金流入化解套牢筹码,这些板块继续反弹的动力不足。

  需要注意的是,城镇化不是鼓励大量农村人口进入中心城市,而是鼓励进入二三线城市特别是小城镇,因此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可能受利好影响更大一些。

  中国证券报:近期有何投资建议?

  赵袭:这轮行情周期股领涨特征明显,我们应该冷静对待上涨。仓位较轻的投资者不要担心踏空,市场仍然有机会。仓位重的投资者利用反弹,应逐步波段降低成本。

  中国证券报:如何把握“春季行情”?

  赵袭:短期而言,“周期强消费弱”的格局仍将继续。不过,当前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周期股的趋势性上升行情。如果反弹行情能继续演绎,则大概率事件是先周期后消费的轮动格局,投资者不宜频繁换股。投资者应该把握12月的底部机会,提前布局。(本报记者 周文天)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