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捷:中国走向快速证券化时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黄晓捷>>相关报道

黄晓捷:中国走向快速证券化时代

来源:网易新闻

从2000年来看中国最大的几个趋势是很明显的,2000年开始首先是城市化,房地产行业迅速的发展,很多炒房人赚钱,很多企业因为房地产发展起来了。1969年他的下一代尼克松让美国人10年内登上了月球,我们和各位创业家一起,我们的梦想大,不会比1962年比肯尼迪说登上月球的梦想再大,我们再大胆的梦想都会实现的,谢谢大家!
2013年01月31日15:26        手机看新闻

黄晓捷:中国走向快速证券化时代

  黄晓捷:九鼎创投总裁

  黄晓捷: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我见过最年轻的创业家是怀孕三个月的妈妈,我们中国的创业一定是有希望的。清华是一个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伟大的学校。我对自己的身份定位,我不是一位投资人,而是创业者,05年开始摸索,07年开始成立公司创业,虽然我们也取得了一点小的成绩,但是我更多还是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创业者,不管我挣了多少钱,我还住在租的子,我还开着五年前的车一样,我会一直保持着创业的精神和大家一起共勉。

  我在演讲之前我对大家讲两点我的思想,一些政策制度告诉大家决定性的东西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告诉我们怎样看待这个世界、怎样看待自己。我有两个矛盾现象,第一个是这个世界只有变化是不变的,第二个我觉得这个世界是不变的,因为变化的都是表象,如果我的思想在三个月之后就变了,那么我讲的不是理念,我讲的是一个事件。

  如何看待历史的格局。我们要对大的历史方向看得非常的清楚,如果大的方向错了,成功的概率非常小。“无财作力,少有斗志,既饶争时”如果你抓住历史性的机遇你就赚大钱,孙子兵法里面讲“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固则择人而任势”,如果中国对中国没有信心就没有必要在中国创业了。

  一、中国中长期经济趋势。

  很多海外的投资人他们对中国的经济充满了忧郁,90年开始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忧郁了20年,但是中国经济一直滚滚向前,衡量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不需要太琐碎的,有三个方面就可以了:

  第一、需求。追求物质精神生活改善的原始动力与现实差距。中国人想改善自己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是全世界最强的,你可以理解为中国人现在最想赚到钱。如果有这样的动力存在,这个国家的需求是没有问题的。

  第二、供给。中国不能有足够的产出。中国现在的人均生产大概是美国的1/4,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供给也不会成为瓶颈。现在有一些小企业出了问题,这个是很正常的。

  第三、条件。中国足不足以让我们有一个长期发展的可能。从三个方面来看:

  1、潜在的制度。中国是高度市场化、高度全球化的。中国远远没有把市场的优势发挥出来,市场是很伟大的,中国把市场制度建设好,能够很大程度上让中国经济建设好。

  2、政策。就算我们有短期的失误,但不改变中央政策和中央领导人对中国经济滚滚向前大的格局方向。

  3、资源。小学时读书就是中国人均资源是世界的1/6。从人类历史来看,没有一个国家是因为资源而导致不发展。一个资源很多的地方容易走向停滞,很穷困的地方就容易发展。人类过去历史就是这样的,中国不会因为资源问题不发展。09年我在设立第一家海外公司在新加坡,我当时对一个朋友说一眼就知道这个人是华人还是新加坡人,我说看眼光就知道了,如果是眼光充满努力就是华人,我们有这样的一群人存在,中国的经济一定是有希望的。我对中国经济也有一个长期的忧郁,中国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我们这些年的发展,首先是照抄别人,然后是改进,但是我们缺乏创造和创新,这是国家最大的忧虑。日本今天沦落到今天的地步,是因为整个民族缺乏创新的精神。今天我们看到有这么多人想通过创业改变这个国家,只要我们还保持着创业和创新的精神,我们二十年后不会面临这个困境。

  二、中国三十年。

  从2000年来看中国最大的几个趋势是很明显的,2000年开始首先是城市化,房地产行业迅速的发展,很多炒房人赚钱,很多企业因为房地产发展起来了。到了今天是证券化,中国确实在走向一个快速的证券化时代,我引用一个数据,10年印度上市公司6800家,中国只有2000多家,中国未来还有很多的公司要上市,这个大的趋势和十年前的房地产市场是一样的,每一个创业者都要想办法让你的企业成为证券化浪潮中的一部分,借助证券化的力量推动企业长期的往上发展。产业整合,第一代的创业家会推出历史舞台,中国的产业要走向集中。中国产业集中也是历史的必然,当然这需要时间,花十几二十年,我们这一代人是可以等到的。

  三、中国的PE高收益为什么能够存在。从哲学上来进,PE为什么赚钱,就像十年前的开发商赚钱不是因为道德问题,只是因为他顺应了城市化,中国需要城市化,今天中国需要证券化,做投资人你赚你的钱,作为企业上市而言,你利用上市资源扩大力气生产,在这个背景中,参与这个行业的人就赚钱,PE是这个里面最核心的推动力量之一,他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了证券化的过程。二年后中国PE也会推动中国产业格局的变化。可以想像,一个这么大的钢铁产业,一个企业曾经占到全球产业的一半,中国有一天中国的投资机构也会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向这一天。

  四、我们所创建的学习型组织——九鼎投资。

  我们一直致力于做PE,VC现在也开始适度的往前走,但是我们的发展是非常不顺利的。05年开始创业,到07年时成立公司,整个投资有三个阶段非常重要,我想告诉大家你确实要做一个学习型的组织,你要善于学习别人,不断的改进自己,如果你不善于改进自己,你离停滞很近,但是你在一个变化的世界里停滞就是意味着死亡。我们在全国建各种体系,包括行业体系和区域体系,我们建了一个大的系统。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感谢行业里的前辈,我们一直在向老大哥学习。我们在行业体系也新前辈们学习,一个机构要不断的发展,学习能力是很重要的,我不知道两年后我们是什么样的模式,但是一定会采用一个最复合中国国清、最有效的模式。

  五、2010年中国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机构30强,我们排在第四名,我们在一个恰当的时间进入了一个恰当的行业,选择了一个恰当的模式,我们很自豪的就是我们很努力,所以取得了一点小的成绩。但是一个中国日在中国做PE,全球在华机构前十名一点都不奇怪,因为这是你的国家,中国的机构应该进入在美国PE机构的前十名,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我们作为投资管理人对不起这个民族,我们会成为让我们在美国的前十名。

  六、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的商业实践。

  我在做小学的时候就做小本生意了,当时卖不粘胶,当时一下子就赚了几十块钱。98年的时候我又开始做生意了,当时我卖耳塞,因为我在大学宿舍里觉得特别吵,当时想把耳朵塞住就好了,后来发现有一家公司卖耳塞的,我找到这家公司,从那边买了很多东西回来,先卖给同学,然后想办法代销,后来找了几个高校卖,赚了好几万块钱,在中国大学里最早卖眼塞耳塞的就是我。由于中国的教育制度不太人性化,后来就不能创业了,我又停歇了三年潜心读书。我以前刚刚读大学时感觉到读金融很赚钱,到了大学毕业读硕士时,发现要读数学,今天我又让大家读金融,我发现读硕士学的树立分析全部忘了,投资只需要记得加减乘除,大学就是在这个环境里呆着,金融这个东西最虚,不花什么功夫就可以毕业。2010年时我被一个朋友动员去卖空调,现在想起来有点傻,但是有激情的人一定是会发生错误的,一个有激情的人又不犯错误是很罕见的,01年我去卖了两年的空调,没赚到钱,但是最大的好处是我见了世面,我知道跟政府怎么打交道,我当时可以请人吃一顿两三千块钱的饭,但是赚到了一个经验,而且知道卖空调这个事不好赚钱,知道有些商业模式是不行的。你要找一个好的模式,模式不行累死也不赚钱。一直到04年硕士毕业了,这个时候我觉得是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出现了,我们进入资本市场,我一直读金融,但是到04年我才真正的进入了金融这个行业,当时做了保荐人培训,因为中国保荐人制度刚刚开始,我们发现这里面有巨大的逆差,考过不和考过从十万块钱变成两百万块钱,人类都是恐惧和无知的,第一次参加考试都怕,我们就创造了这个东西,让他有一个救命稻草,我们也没有核心的竞争力,后来就做了一个保荐人培训,赚了好几十万块钱,我们怎么一步一步的战胜我们的对手,我们几个小毛孩什么都没有,最后成为了行业里赚钱最多的,后来退出了,发现竞争马上激烈起来。这个故事让我有五点感受非常深刻:

  第一、专业。你做一件你擅长别人不擅长的事。

  第二、资源。我们当时利用了自己特定的资源,我在武大教书,我们和武大的校方合作。

  第三、合作伙伴。04年我和创造九鼎投资的伙伴认识了,有一个伙伴太重要了,一个人折腾没细。

  第四、创新。我们刚刚做保荐人考试的时候就是上上课,别人马上也学习也去上课,我们告诉大家说有模考题。别人又有模考题时,我们在考前两天给大家发短信有冲刺班。

  第五、执行力。你想到的事情再难都得做到。刚刚开公司的时候还没有注册,要印名片,我们就自己在电脑上画,到晚上十点钟时关门了,跑到一家公司里让他们印,然后用风机睡干,离开公司时已经凌晨三点,第二天早上八点就要用。05年收购一家咨询公司,我们慢慢知道在中国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七、我们在追求什么。

  人生分成两种,一种就是平庸的人生,我一辈子就想北京买一套三居室的房子,当我死的时候三居室的梦想完成了。第二种是能力很强,但目标很低,比如说我的梦想就是赚十个亿,那可能很难受,我很快就实现了。人生要有一个长期而长远的目标,中国有三个奋斗方向,第一个是做官,但是绝大多数人就是两个目标,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如果是这个庸俗的目标很快可以达到,达到之后很痛苦。第二个是经商,最高的境界是“智不足以权变,勇不足以任决断,仁不能以取予,强不能有所守”。在中国很容易创造奇迹,很快可以挣到很多钱,如果没有一个长远的目标是不行的。第三种是治学,治学的最高境界是司马迁提出的“穷天地之际,通古今之变”,如果你要规划你的人生,这三个方向其实都很好,但是你要树立一个长期远大的目标,并且去夺,这样你的人生会比较的快乐和幸福。

  八、我们的奋斗。我们所思考的九鼎建设三个阶段,你投资以后可以把这个企业管理得更好,可以成为这个行业的整合者,这些年我们就是从一个完全没有竞争力的公司变成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公司,但是这个不够。有竞争力你会存在一个问题,你的对手很狠你。我们这一生不断的努力,到2020年我们也能受人尊敬,人家觉得你成功了,但是你是靠你的勤奋、努力、智慧。最终我希望我们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可能我们这一生也许做不到,但是我们会努力的做到,我们对伟大有一个定义。伟大这件事情确实很难在一开始的那一天就要做一个伟大的企业,如果我们提自己是一个伟大的企业主要还是对自我的激励,伟大是推动不断的改进。一个人如果很平庸,当他听到这个企业的名字时就会产生豪情壮志,一个企业一旦不幸消失会让这个若有所失。

  九、敢于梦想的十年。中国这个阶段最缺乏想象力,如果没有想象力,你就不知道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大,1962年肯尼迪的演讲,他在发表演讲之前,当时美国白宫不让他演讲,六十年代美国是一个非常灰色的年代,大家没有精神。他说我们决定在十年内登上月球,不是因为它轻而易举,而恰是因为它困难重重,对于这项困难的挑战,我们志在必得,于此,我们也将直面其他挑战。1969年他的下一代尼克松让美国人10年内登上了月球,我们和各位创业家一起,我们的梦想大,不会比1962年比肯尼迪说登上月球的梦想再大,我们再大胆的梦想都会实现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