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石波:一个月实地调研50家公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石波>>相关报道

私募大佬石波:一个月实地调研50家公司

孙卉

2013年01月31日13:47        手机看新闻

2007年大批公募基金经理相继离职,带着梦想进入阳光私募领域,石波也是其中的一员。他离开了工作8年的华夏基金,成立了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石波告诉《金证券》记者,无论是在公募领域还是私募领域,他一直在坚持价值投资,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了之后就要长期持有,持有决定回报。

7号铁杆选手满场跑

对江晖、石波、王亚伟这三人,投资界打了一个高尔夫的比喻。江晖擅长1号木杆,不经常用,但一用就打很远。江晖执掌的星石投资全系列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精准地分布在1%到-1%之间。在今年前几个月动荡的A股行情中,这个成绩不算很好,也不算很差。这说明,江晖依然严格地控制着他的仓位。低仓位并不出奇,但如果连续两年坚守低仓位,就很不容易了。这说明,江晖的1号木杆迟迟没有挥杆,他还在等更好的机会。

王亚伟擅长推杆,在最后关头,把球推进洞。他通过交易创造利润的能力有目共睹。对于王亚伟,微观的择股和交易,是他的杀手锏。毫无疑问,是个极佳的推杆选手。

而石波擅长7号铁杆,满场跑满场用,很实用但是很辛苦,他的风格就是不断地实地调研,寻找好标的。

这次给石波打电话,他正在镇江某个会议的现场。他告诉《金证券》记者:“我和团队一直在跑,一个月跑了50家公司,主要是调研白酒、医药、IT行业的公司。主要是听其言、观其行。我们的调研主要是实地调查,参加股东大会。”

寻找拐点行业靠不靠谱?

石波的目光一向关注“拐点行业支点公司”,石波告诉《金证券》记者:“我们希望能找到现在还不是热点,但未来五年可以成为蓝筹股的企业,这些企业往往能代表社会的发展方向。”

虽然石波的投资理念听上去很诱人,但也有投资者怀疑:“作为投资人希望去投资或者赌博一些拐点行业,是不怎么靠谱的。好的行业估值都不低啊,发现低估值的好行业和企业看来可行性还真不高啊。董事长和CEO们这些内部人都不行,何况作为外人的投资者呢,发现一个行业和一批企业,投资人应该不是在最佳的能力圈里!”

但石波却认为:“懂行业的人不一定懂公司。”他向《金证券》记者解释:“专业的投资者会去考虑管理对公司的影响,通过看公司的商业模式、管理品质、企业文化的管理,来看一个公司五年以后的发展。”

投资者请宽容一点

纵观近几年的业绩,石波旗下的阳光私募表现差强人意。《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石波旗下现在管理着12个阳光私募产品,最低的产品亏损超过30%,最高的产品盈利22.31%(更新日期为7月10日)。而对于购买私募产品的百万富翁而言,其追求的是绝对收益。

虽然业绩并不让投资者十分满意,但石波请投资者宽容一些,他一再表示,自己是一个勤奋的人:“我们的投资是要对得起投资者,投资的工作对我来说是快乐,更是责任。”

同时,石波也向《金证券》记者抱怨:“现在的社会比较浮躁,人心也比较浮躁,业余投资者会迷失在净值波动里。其实从长期的角度看,股票投资要取得长期回报,就必须坚持价值投资、品质投资、科学投资和长期投资。”

最近,越来越多的私募净值一再创出新低,甚至被清盘,这样的现状让石波也颇感无奈:“价值投资也要和市场结合,具有灵活性,不能硬撑,价值投资要考虑客户的忍受度。”在如此“磨人”的股市行情下,一向重仓的石波表示:“现在的仓位只是中等。”

只有10%的股票会涨

对于长达五年的熊市,石波依然保持着激情:“这样的行情对于专业的投资者来说,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现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他告诉《金证券》记者:“未来的股票市场是一个结构性市场,可能只有10%的股票会涨,大部分股票会随着传统产业的没落而下跌,所以优质的公司就成为稀缺型资源。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那10%的优质企业”

石波目前看好涉及经济转型的企业,例如内需消费品、新兴电子消费品、移动互联网终端等。他认为,GDP放缓,中国的发展正从量的发展转向质的发展,经济转型虽然痛苦,但不会硬着陆。这个过程里,投资者要独具慧眼,他建议投资者:“一是选行业在下降,但公司业绩在上升的企业。这样的企业生命力强,抗风险能力好,拥有出众的管理水平。第二,要选取需求处于扩张型的行业,比如目前全球IT行业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智能终端即将把我们带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三,看企业的发展方向能不能符合社会发展的方向,这不仅要看企业的主营业务是不是符合内需、消费和创新型企业的标准,而且要从企业文化、管理、商业模式里琢磨。”

来源:金证券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