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验证关于江晖、石波、王亚伟的高尔夫比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石波>>相关报道

再度验证关于江晖、石波、王亚伟的高尔夫比喻

来源:理财周报

2013年01月31日13:48        手机看新闻

  理财周报副主编 谭昊

  记得我曾经在一年前的一篇专栏里,引用过一个有趣的比喻——用高尔夫球的不同风格来形容当年华夏基金叱咤江湖的三驾马车。

  江晖擅长1号木杆,不经常用到,但一用到就打很远——他的风格主要是选时。

  石波擅长7号铁杆,满场跑满场用,很实用但是很辛苦——他的风格就是不断地实地调研,寻找好标的。

  王亚伟擅长推杆,在最后关头,把球推进洞——他通过交易创造利润的能力有目共睹。

  这个比喻不但有趣,而且意味深长。而一年之后再度检验,你会发现其中更多的韵味。

  先来看江晖执掌的星石投资

  我们来检验星石投资的全系列产品,发现今年以来的收益精准地分布在1%到-1%之间——在今年前几个月动荡的A股行情中,这个成绩不算很好,也不算很差。

  而更重要的是,这说明,江晖依然严格地控制着他的仓位。事实上,据我了解,他目前的股票仓位依然在两成以下。

  低仓位并不出奇,但如果连续两年坚守低仓位,就很不容易了。

  这说明,江晖的1号木杆迟迟没有挥杆——他还在等更好的机会。

  而石波执掌的尚雅投资则是另一番光景。

  去年到今年,对于石波来说,是压力颇大的一年。

  他以擅长发掘成长股而著称。而近一年多来,由于中小板创业板估值的持续回归,导致尚雅旗下产品的业绩面临压力。

  不过,石波依然勤奋而激情四溢。

  接通石波的电话,他又在去机场的路上,去参加投资的某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

  而前不久,他刚从湖南等地调研回来,一口气看了十多家公司。

  他真的是拿着7号铁杆满场跑的选手。不断通过调研去寻找好标的。

  而王亚伟,则在一个月前成为了这三个人中最后一个离开华夏的人。

  如果读过我前不久的两篇专栏,相信你对王亚伟的风格已经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大量的数据检验证明,宏观的择时和中观的行业配置,对于王亚伟的业绩贡献都不大。

  微观的择股和交易,才是他的杀手锏。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极佳的推杆选手。

  而在这篇文章的末尾,我想再告诉你一点小小的心得体会。

  想要打好高尔夫,你要面临的头号敌人是“动作变形”。

  打出一两个好球,对你的成绩的好处,其实远远小于其对你心情的好处。对你的成绩真正至关重要的是,稳定性。

  所以,锁定你的挥杆动作,比什么都重要。

  只有锁定,才能稳定。

  对于投资与交易来说,同样重要的也是,锁定你的交易动作。

  我相信,你会有经验,会有盘感,会有主观的遐想——这些都很重要,但依然不够。

  你还需要一把锁。就像那三个人各自的锁。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