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PK:徐翔持牛股大胜 石波扎堆中小板败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石波>>相关报道

私募PK:徐翔持牛股大胜 石波扎堆中小板败北

赵学毅

2013年01月31日13:5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川润股份(002272)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渐进高峰,阳光私募重仓股的秘密终于大白于天下。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观察,A股去年四季度单边下跌的凄苦行情中,不少私募仍热衷于抱团取暖“过冬”,有些明星私募同门多只信托产品更是扎堆出现在同一家中小板或创业板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伴随着今年以来的持续反弹,明星私募扎堆的中小板股表现迥然不同。阳光私募一哥徐翔神来之笔成最大惊喜,重仓的川润股份今年以来飙涨92.49%;而尚雅系掌门人石波所选股票走势明显低迷,与此同时,石波旗下产品的平均收益惜败徐翔。

  阳光私募重仓79股

  私募一哥踏准“第一牛”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3月8日,沪深两市327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私募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的上市公司数量达79家,占比24.16%。其中,沪市主板35家、深市主板0家、中小企业板31家、创业板13家。与去年三季度相比,阳光私募基金进驻上市公司“前十大”的比例明显增多(去年三季度私募进驻上市公司数占比20.67%),并且,中小板成为阳光私募的主战场。尤为注意的是,深市主板公司却成为私募基金淡忘的角落。

  从今年以来二级市场的表现看,私募基金重仓股整体表现强势。79只私募重仓股平均涨幅18.57%,明显超过大盘今年以来10.04%的涨幅,且有56只跑赢大盘,占比70.89%。最牛股川润股份,今年以来大涨92.49%,该股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则是阳光私募一哥徐翔执掌的泽熙4期。据推算,若持仓不发生变化,徐翔从川润股份身上浮盈531.79万元。

  明星私募扎堆中小板

  石波惜败田荣华

  除了徐翔进驻中小板川润股份外,其他明星私募基金扎堆进驻中小板的现象比较突出。

  尚雅系掌门人石波,执掌的尚雅1期、尚雅5期均进驻中小板股新联电子,分别以42.56万股、38.42万股的持股量占据该股第八、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且均是去年三季度的新进股东,持股量未发生变化;武当系掌门人田荣华,执掌的武当17期进驻特尔佳宇顺电子,分别持股189.13万股、173.07万股;武当目标回报第3期同时持有宇顺电子79.40万股。

  交易数据显示,石波重仓股新联电子今年以来上涨仅6.44%,跑输大盘;而田荣华重仓的中小板股特尔佳、宇顺电子分别上涨15.08%、72.26%。显然,同样扎堆重仓中小板,石波所选股票惜败田荣华。

  记者还注意到,石波重仓的中小板股表现不佳外,其重仓的创业板股也表现低迷。石波执掌的投资精英之尚雅、尚雅1期、尚雅2期、尚雅5期、尚雅7期均跻身创业板股森远股份,但遗憾的是,这只股票今年以来仅微涨0.98%,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从私募基金业绩上看,今年以来,石波的确败给了徐翔和田荣华。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今年以来,徐翔旗下4只私募产品平均收益14.24%,最高、最低收益分别为21.81%、8.77%;田荣华略逊一筹,旗下23只私募产品平均收益11.62%,最高、最低收益分别为16.47%、8.90%;而石波旗下35只私募产品平均收益1.19%,最高、最低收益分别为10.98%、-1.77%。

  广州一私募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去年四季度的行情让私募亏损惨重,阳光私募的操作方向也出现了较大分歧,建仓、减仓、空仓者皆有之。目前,虽然私募均一致看重大盘蓝筹的罕见投资机会,但真正出手的还是成长较快的中小板,在资金规模的限制下,也只有这些股票才能在短期内有效改善私募基金的业绩。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