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期无大牛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裘国根>>投资观点

中国短期无大牛市

裘国根

重阳投资高级合伙人、董事长裘国根17日表示,A股短期不具备系统性大牛市的条件。他认为,从资金层面来看,M2(广义货币供应量)难以维持过去10年的高速增长,相对紧缩或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成为常态。
2011年08月19日00:00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重阳投资高级合伙人、董事长裘国根17日表示,A股短期不具备系统性大牛市的条件。他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预期明朗之前,A股市场不可能出现大牛市的行情,估值水平的上移压力很大;惟个股存在交易机会。

  裘国根是在参加海通证券彩虹财富论坛时作出以上表述的。裘国根认为,从供给、需求、避险情绪上看,都将制约A股出现结构性行情。裘国根说,A股这几年的表现与供给直接相关。“仅烟台一个地级市,要上市的企业就有2000多家。”“再加上PE/VC这些风险投资机构(包括企事业做风投的),去年风投1万亿元的投资,哪怕以后不赚钱、利息也没赚到,其对股票市场形成供给的也有3万多亿元;而我们现在整个A股市场的总市值也就不到30万亿元。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供给的严峻性。”在裘国根看来,A股市场因为供给的相对无限,已日益成为买方市场。“跟经济前景的判断相比较,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相对乐观一些,对股市的中长期走势相对悲观一些。”他说道。

  他认为,从资金层面来看,M2(广义货币供应量)难以维持过去10年的高速增长,相对紧缩或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成为常态。

  但裘国根同时亦指出,跌到了现在这个地步,A股存在着系统性反弹机会,“反弹什么时候来,很难预测,但应该说是近了。”但他告诫,“如果说有反弹,我们要跑,不要反弹20%、30%的时候觉得牛市又来了。因为牛市的基础不具备,我们对反弹并不乐观。”

  裘国根认为该行情下的机会在于内需。“农民进城所带来的城镇化,越来越多的中产所需要的消费升级,这两块所触动的居民消费服务、内需相关、高端制造业都将存在大量机会。”

  裘国根深居简出、平日行事甚为低调,但他创立的重阳投资,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已逾百亿元。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