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阳光私募发展 助力中国经济转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裘国根>>投资观点

推动阳光私募发展 助力中国经济转型

裘国根

国内外的实践表明,私募基金以其丰富灵活的投资策略、活跃的交易、长期良好的业绩,在机构投资者群体中彰显鲜明的特色,成为资本市场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审慎的风险控制下,放开对冲工具的资格限制和套期保值比例可以使阳光私募更有效地管理市场风险。
2013年01月31日1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内外的实践表明,私募基金以其丰富灵活的投资策略、活跃的交易、长期良好的业绩,在机构投资者群体中彰显鲜明的特色,成为资本市场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过去几年中国阳光私募业发展较快,但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切实的困难和挑战。交易所构建的注册机构投资者服务平台,将会为私募基金行业成长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使阳光私募业可以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对发展阳光私募有以下几点建议:

  打开和券商集合理财的合作的通路。由于阳光私募主要借助信托渠道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客观上制约了阳光私募的充分发展,也影响了部分高净值客户通过阳光私募入市的步伐。可考虑允许阳光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与证券公司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合作发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鼓励阳光私募加大入市步伐,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入市。

  放开“对冲”限制。2011年推出的《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对阳光私募基金参与对冲交易有严格限制,套期保值幅度不得超过20%。在审慎的风险控制下,放开对冲工具的资格限制和套期保值比例可以使阳光私募更有效地管理市场风险。

  进一步丰富对冲工具。对冲工具的多元化,将有助于机构为投资人提供良好回报。但目前,仅有沪深300一个期指产品,从长远看若能丰富包括期指产品在内的各类创新产品,能更好地满足各种机构投资者的对冲需求。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壮大,投资者对于多样化对冲工具的需求与日俱增。在金融改革创新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推出更加多元化的风险管理产品来满足机构投资者差异化的对冲和投资需求将有力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大力度快速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从效率上来说,企业创新主体应多元化,要发动全社会各种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开展创新。在这方面,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证监会大力倡导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上交所倡导多层次蓝筹股市场建设,正是符合成熟市场发展规律的重大举措。作为私募基金业者,重阳投资对此非常赞同,并希望更大力度更快节奏地推进相关工作,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风险收益组合,私募基金不仅可以在此过程中凭借其差异性和灵活性发现更多投资机会,而且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为其输入创新所需的资本金,并间接助力中国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