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达:创业板市值未来将超越主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刘明达>>投资观点

刘明达:创业板市值未来将超越主板

孙卉

2013年01月31日11:06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私募基金军团中,深圳市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达与赤子之心的赵丹阳、晓扬投资的杨骏、东方港湾的但斌,被业内称为“四大天王”。

  刘明达已经具有近20年的证券投资经验,最为人熟知的是他的“傻瓜投资”。2003年到2005年期间在中国证券市场漫漫熊途中,刘明达创建首期“傻瓜投资组合”,此后三年一直没有操作,最终收益率高达495.92%。刘明达告诉《金证券》记者:“当时的做法其实就是贯彻了大智若愚,以静制动理念。”

  “我们也犯错”

  市场上关于刘明达的故事一直不少。上世纪90年代初,刘明达还在东莞从事贸易方面的工作,1993年开始正式接触股票。他喜欢做投资,一如之前喜欢打桥牌,“自从做上投资之后,桥牌已经很少玩了。”刘明达笑称。

  在2005年那个阳光私募还不显山露水的年份,刘明达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资产管理公司,并在国内发行了第一批阳光私募信托产品。

  2005年6月,上证指数挣扎于千点关口,刘明达推出了一个模拟性的“傻瓜投资组合”,包含10只股票,作为一个长期投资组合,3年内不做任何操作。这10只股票分别是:苏宁电器中兴通讯云南白药登海种业张裕A、贵州茅台小商品城马应龙同仁堂上海机场,这只组合最终收益率高达495.92%,由此刘明达震惊业界。

  “是什么让决策如此精准?”面对《金证券》记者的提问,刘明达谦虚表示:“我不觉得我们的决策有多准确,我们只是在便宜的时候买进去,克服了非专业人士的恐惧和贪婪。”

  刘明达也遇到过“坎儿”。2008年,他旗下的三只产品平均亏损达到43%,而现在北京信托·明达4期上周末的最新净值是0.8490。刘明达告诉《金证券》记者:“投资者以为投资就是敲敲键盘,其实远没有那么简单,越是看起来没有门槛的行业,越是难做。我们也犯错误,这是无可避免的。”

  关注创业板公司

  谈起投资风格,刘明达认为可以简单概括为八个字:稳健、积极、集中、长期。

  “稳健”是指在确定的收益率目标下寻找具有较大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通过苛刻的风险控制系统来优化投资组合的品质并力求降低成本;“积极”是指在现实的经济生态环境中,以前瞻性的、积极的眼光寻找那些商业模式能够在产业整合、升级过程中获得快速发展的企业,并对其进行投资;“集中”是指在众多的企业中寻找并集中投资于为数不多的卓越型企业,平均持有的股票数目为10-20只;“长期”是指相对长期地持有卓越的、最有潜力的领袖型企业。

  刘明达告诉《金证券》记者:“目前我关注的是有经济转型背景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创业板的上市公司,那里是出伟大企业的地方。我承认投资中小企业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但同时也蕴含着很多机会,涉及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基本在创业板和中小板里。”

  刘明达表示:“目前创业板已经超过270家,根据‘二八规律’,20%的创业板公司肯定会很优秀,5%的公司会成长得非常好,这就足够,我们不能奢望50%的创业板企业都成长得很好。纳斯达克的成功不仅在于其产生了一大批伟大的企业,还在于其每年都有非常多的企业退市,这是合理的现象。”

  此外,他还预计未来创业板公司市值可能超越主板市值。

  散户不要进股市

  谈到对“小伞们”如何在熊市里挣钱,刘明达坦言:“我建议中小散户不要进股市,不要去听信权威的话,不要去买蓝筹股。三十年前的美国蓝筹股多为铁路企业,现在看,很多都破产、消失了。10年前,如果投资美国的蓝筹股,那么这十年投资人是没有投资回报的。即便10年前买微软,现在也会亏掉一半。”

  他表示,没有人知道散户什么时候可以进入股市。很多人都从过去的经历中,找寻牛市要来的信号,其实是一种美好的想象。“2007年上半年,有一个卖方客户经理告诉我,现在的股市不正常,有泡沫。他说如果他的外公都去买股票,那么熊市就不远了。但在2007年,股市从年中一直涨到秋天。过去的经历,未来未必好用,80%的人无法预计市场的趋势。”

来源:理财中国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