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迅:2012最大不确定在房地产调控能否延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刘迅>>投资观点

刘迅:2012最大不确定在房地产调控能否延续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3年01月31日13:18        手机看新闻

私募排排网专访深圳市新同方(博)(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迅

私募排排网:您认为2012年市场存在哪些不确定性因素?

刘迅:对A股走势影响最大的因素是政策,因为中国政策制定人掌握的权力太大了,直接影响了A股的估值体系。

2012年,我们首要关注的不确定性因素是会否坚持原有的地产调控措施,如果能坚持原有的调控,后市还是有希望的;如果在房地产调控、货币政策调控上出现微调或放松,糟糕状况的时间会延长。

对全世界而言,情况都是一样的。只是美国货币的放松对其本国的CPI、资产价格不会产生直接影响,反而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对美国反而是有利的,所以美国可以采取放松的措施。

但对中国而言,放松货币会造成比较大的风险,目前市场在预期政策会放松,长期而言,这是比较危险的事情。

私募排排网:您今年最关注房地产调控能否坚持,那您对房地产未来走势如何判断?

刘迅:房地产是需要投资的一个产业,但从我国目前财富分配情况看,投资对象不应该市场,更多的应该是由政府进行投资。

应该更多的建设廉租房,保持市场的供应量,如果继续任由房地产企业去拿地建房,国民承受不了那么高的房价,这个模式是存在问题的。目前这个模式在扭转过程中,如果现在放松调控,走回头路,问题依然解决不了。

私募排排网:目前房价在下跌过程中,您认为房价下跌的空间有多大?

刘迅:个人认为房价会下跌30%以上,如果房价下跌,国民收入提高,压力就会变小。但如果房价下跌,收入涨不起来,问题依然会存在。

我国过于强调统治型经济,都由国家政策来统治,我们应该一方面压缩房价,一方面放开投资机会,打破行业的投资束缚。目前我国是一条腿走路,政策在收紧,该放松的又没有放松,所以房价在下跌,而居民的收入的增长速度也在相对下降,经济增速也在下降,有可能陷入滞涨的状况,比较危险,我们需要两条腿走路。

私募排排网:目前市场比较担心房地产投资的速度下降过快会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打击,您如何看我国未来投资?

刘迅:房地产投资速度下降是理所当然的,再继续大量生产高价房肯定是不对的,生产出来的产品应该被消费掉,但现在房子却是用来囤积,还吸收了大量的资产,绑架经济。

问题是当房地产投资下降后,需要放开其他的投资渠道,让资金朝合适的地方流动,这样才能使得供求平衡,如果压制了房地产的投资,但却没有放开其他投资渠道,会出现问题。

私募排排网:您如何看房地产行业的作用?

刘迅:房地产行业不是一个创造型的行业,而是消费型的行业,是很多行业生产的终点,但不会提高社会的效率。它不应该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核心,我国真正的经济核心应该是出口,过去我国通过政策压低了农产品价格、能源价格、人工价格,形成了庞大的进出口产业,每年都列在许多国家贸易伙伴名单的前列。

目前,我国通过汇率将进出口的核心地位打击掉,进出口利润下降。如果在收入下降的前提下,反而倡导房地产消费,这是没有前途的做法。

房地产经济的下滑,对整体经济会造成影响,所以政府要把这缺口填上,政府每年高达10万亿的财政收入,要加大廉租房的建设,不能单靠房地产商去投资。

从多年的经验看,只要放开其他投资渠道,国人总会找到方法去促进经济的增长,所以需要在政策上做出相应的松绑。

(私募排排网)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