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际刘二海:投资人眼中的好企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刘二海>>投资观点

北大国际刘二海:投资人眼中的好企业

来源:北大国际

2013年01月31日13:24        手机看新闻

北大国际刘二海:投资人眼中的好企业

  北大国际刘二海:投资人眼中的好企业

  2012年即将过去,虽然这一年中国经济实现7.5%的增长已经不是难题,但从去年超过9%的增长到今年三季度的7.4%,经济下滑的趋势依然十分明显。

  更让投资者纠结的是,未来的经济趋势依然有很大的争议和不确定性。不断创新的技术,日益复杂的经济走势,不仅使不同行业的兴衰节奏加快,也使中小企业的命运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此时,职业投资人如何穿透经济迷雾,找到决胜未来的好企业,比以往更难,更重要。2012年11月23日,北大国际(BiMBA)校友大学堂请到专业投资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与北大国际(BiMBA)校友及师生分享他对当前投资策略的研究。同时,伊美尔公司总裁汪永安也分享了他的创业心得。

  杨壮院长亲自主持了整个讲座,他对刘二海这位杰出的校友回到母校分享投资心得表示诚挚的欢迎。相信在当前复杂的投资环境下,刘二海坦诚的分享不亚于一顿精神大餐。

  刘二海表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有一个特别好的传统就是“从大看小”,看企业先看产业,看产业先看经济发展的规律。他判断企业也是“从大看小”,分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行业竞争格局和企业价值判断三个层次。

  对第一层次,刘二海首先很形象地以美国比萨和中国千层饼表述中美不同产业发展阶段的指征,以及对创新的理解的异同。刘二海表示,分析中国创新成长领域的投资机会,离不开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和中外产业结构的比较,离不开科技和社会两个维度。

  刘二海说,投资一定要注重大势,很多产业昙花一现就是因为与经济发展大势不符。对中国今后的投资机会,他建议重点关注城市化、消费升级和品牌时尚三个大主题。随后他又细分为五个机会,即纯科技类公司、基于具体行业的科技公司、无店铺的制造业、线上营销的服务类公司以及传统行业。

  在行业分析方面,他详细阐述了自己研究的DRIVE模型,从竞争优势、竞争策略、国家产业链等多个独特的角度,分析哪些行业有独立发展的机会。刘二海表示,很多行业,看起来机会很好,实际上相关领域里已经巨头林立,独立发展的机会并不大。

  在选中一个行业时,还要有全产业链的思维,切忌一叶障目不见森林。产业链上最热最集中的部分,其盈利性未必是最稳定、最丰厚。如果是赢家通吃的格局,一定要慎重进入。

  第三是企业价值判断,即优秀企业的标准是什么。作为投资者,一定要清楚自己花钱到底想买什么,项目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对此,刘二海有一个独特的VALUE模型,可针对企业的可持续竞争优势、运营风险等多个方面进行考察和评判。

  在企业价值判断方面,领导团队的结构和特点也是重点考察对象。根据他多年的观察,最有利于企业稳定的领导团队结构是“众星捧月”,即一个能服众的领导和一个精英团队。相比之下,双子星座(1+1)领导型的公司最后经常演变成一山不容二虎,最不稳定。

  刘二海最后表示,创业企业有成长的规律,在初创和早期成长中,企业家精神的驱动非常重要,但到了一定的规模,就必须向管理型公司转变,必须从单纯的产品业务逐渐向运营、管理的规范化过度。再大一些,就要考虑企业文化建设。

  刘二海特别提示,不仅投资人都清楚企业发展各个阶段的典型特征,每一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时,也要考虑到自己的个性、特长究竟适合哪个阶段的企业和哪种文化的企业。

  随后,北京伊美尔美容整形医院董事长兼总经理汪永安也分享了他创业的过程与心得。作为一家专注于女性美容事业的市场化医疗机构,他相信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同时也面临着正规医院和美容中心的双重竞争。

  讲座结束后,在杨壮院长主持下,同学们向两位嘉宾随机提问。

  最后,杨壮院长向两位嘉宾赠送纪念品,再次感谢两位的精彩分享。他表示,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昨天刚在朗润园的万众楼分享了企业家精神,今天刘二海又在致福轩展示了职业经理人的风范。

  杨壮院长表示,俞敏洪与刘二海都是特色鲜明的人,一个是典型的企业家,一个是典型的职业经理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冒险、愈挫愈勇、团队和创新精神,而职业经验人的特质是独立思考、专业判断、遵守规则、不断学习。所有对未来纠结的同学,要好好观察和思考俞敏洪与刘二海身上的特质,然后对照自己,选择一条符合内心取舍的道路。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