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当前土地等政策是制约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王庆>>投资观点

王庆:当前土地等政策是制约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

来源:和讯网

2013年01月31日13:58        手机看新闻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

和讯网消息 2013年1月19日,由和讯网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等机构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2年会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主题为“新改革 新起点”。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在中国经济突围之道分论坛上表示,当前的人口政策以及土地等政策是制约市场机制充分运行的根本性的制度性障碍,我们要突破。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善达:下面我有几个问题向专家提出。我首先问王庆先生,刚才你提到三个问题,我给你说点挑战,你说要放弃计划生育政策,我要提出一个问题,中国现在农民占人口比重最大,我们现在要想让农民变成市民,困难是非常大的,让农民到城市来就业是困难非常大的,如果你说要让计划生育放松的话,我想普通劳动力农民这部分未来的人口又会有很大的增长,这样的话,对我们城镇化和现在都已经感到很困难的让农民进城的这样一个战略是否会产生新的问题?

第二,你刚才说到中央地方关系很重要的一点是提出要产税,但我不太赞成房产税。最近有一个信息很重要,温总理去视察,新华社发了消息,温总理讲了几段话,说从中长期要考虑研究在交易环节和保有环节的房地产税收政策。温总理的讲话有四个信息:一是中长期,房地产不是短期的事;二是要研究,他并没有说我们最近就要如何决策了;三是他说到两个环节,一个是交易环节,一个是保有环节,如果大家注意到的话,我是赞成在交易环节征税,而不是保有环节,温总理是两个环节都提到了;四是房地产税收而不是房产税收,一有土地因素进去的话,和我们土地70年的使用权、我们现在还有土地使用税等等要合在一起研究。所以,我认为这些信号,王先生你要考虑一下你的建议,你如何理解这件事情。这两个问题请您谈点看法。

王庆:作为所谓的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不被政府采纳才有价值,如果是政府已经做过的事情就不需要说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论是计划生育政策还是房产税政策,我觉得更多的是要在这个点上提出给大家以思考。

说到计划生育政策,我们一定要放在全球各国的发展经历来看,到一定阶段各国都遇到了人口老龄化、人口增长速度放缓,甚至负增长,劳动力市场出现问题等一系列的问题,发达国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靠移民。美国就是移民国家,一直是比较开放的,解决的比较好;日本是非常封闭的社会,即使想解决这个问题,但由于特殊的社会性质,也没有自身动力来解决,于是就失去了二十年;欧洲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它的移民的来源一直没有解决好,所以,反而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而中国社会实际上有内生的人口发展动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这样一个相对收入比较低,又需要快速增长的国家要实现6、7、8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人口的增长、劳动力的增长是很重要的增长来源。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的人口政策在这个阶段是威胁到未来的人口和劳动力市场的发展。而这种威胁本身是人为造成的,尤其是我们社会中有内生的增长动力时,我们不应该抑制它。当然在这个阶段,我们有理由再去检讨我们当时为什么要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是人多了,还是另外的原因,这又回到刚才鲁政委讲的,有些东西我们只是讨论了结果,而不去讨论原因,中国当年为什么人口多了?是人口多还是经济搞得太差,这是需要检讨的。所以,这个事需要我们所谓的专家来呼吁这些政策。

我回应一下刚才鲁政委讲到的观点,我们要尊重市场规律,但是实际上我刚才讲到,我们的三项突破都是中国经济制度中根本上和市场经济有相冲突的地方,我们的人口政策在是在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政府对人民生活的干预,这是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二是土地政策,更不用说了。三是我们的共有和私有之间的关系一直在竞争领域。所以,在这三个方面恐怕都是制约市场机制充分运行的根本性的制度性障碍,所以我们要突破。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