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财政问题的关键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处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王庆>>投资观点

王庆:财政问题的关键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处理

来源:和讯网

2013年01月31日13:58        手机看新闻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

  和讯网消息 2013年1月19日,由和讯网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等机构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2年会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主题为“新改革 新起点”。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在中国经济突围之道分论坛上表示,世界上研究领域有这么一个说法,所有的宏观经济问题最终都是财政问题,而中国财政问题最最关键的是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的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庆:突围之道的确像许先生讲的我们有一个前提,中国经济现在是否面临这样一个困境,但是从前面两个环节大家也看到了,对今年经济的预测,方方面面得出的结论相对乐观,至少比去年要强。

  如果是这样的话,似乎我们谈困境,恐怕短期内应该是在好转。我们的困境谈什么呢?我以为可能是更长远的问题,而不是短期的未来六到十二个月的问题。所谓人无近忧,必有远虑,所以我要谈谈稍微远点时候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和突围之道。

  我觉得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稍远一点有三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三个方面都需要有重要性的突破,这些政策是更深层次的制度性的变化,而不是短期的一些宏观政策的调整,比如说货币政策、汇率政策、财政政策和投资政策,这些都是短期的宏观政策的调整,是无法解决我们面临的困境问题。

  困境是什么,我提出三点。

  第一,中国需要突破的困境是未来经济增长持续动力的问题。

  这里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解决中国的人口政策,废除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因为人口政策、人口的可持续增长、劳动力的可持续增长是作为中国这种新兴市场国家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最根本的动力,这是要突破和解决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面临困境的最最重要的政策和制度需要变革的地方。

  第二,中国需要突破的困境是解决中央地方财政的关系问题,实现中央地方财政关系的理顺,否则的话世界各国包括中国在内,几乎所有的最终面的宏观经济问题,尤其是宏观经济的严重问题最终都和财政有关。世界上研究领域有这么一个说法,所有的宏观经济问题最终都是财政问题,而中国财政问题最最关键的是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的问题,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的讨论,包括土地市场,包括税收政策,归根结底是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的问题。

  在这里一个具体的突破点,我认为就是通过税制变化,尤其是解决地方财政的可持续问题,这里我提出一点,就是通过引入房地产税为契机,实现中国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地方所谓土地财政的市场化。实际上世界各国的财政都是土地财政,但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土地财政应该是基于存量房地产征税的地方财政制度。在这个基础上会形成良好的中央地方财政关系,最终对财政稳定和宏观经济的稳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三,希望政府和国有企业从竞争性领域退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退民进,这样一个变化最终将有利于解决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效率和质量问题。

  这里我提出三点:一是人口政策帮助中国实现持续增长的动力问题;二是中央地方财政政策帮助中国实现宏观经济的稳定;三是国退民进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