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市场估值已回归正常水平 对明年充满信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王庆>>投资观点

王庆:市场估值已回归正常水平 对明年充满信心

来源:网易财经

2013年01月31日14:04        手机看新闻

王庆:市场估值已回归正常水平 对明年充满信心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

  网易财经12月14日讯 2013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在论坛上表示,目前A股市场估值已回到了比较正常的水平,对明年市场抱有信心。

  王庆表示,为什么股票表现得不好?是因为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发生了怀疑,估值下来了,尽管还有业绩增长,价格还是要跌下来的。

  王庆认为,目前估值已下移,但中小板创业板有些板块的估值仍然很高,这点最终还是要回归正常。刨去银行和中小板创业板,实际上中国相当一部分股票估值回到了比较正常的水平,何为正常?现在的一些估值水平和国际市场、同类型的行业估值水平比较接近甚至还要低,所以对明年市场还是抱有信心。

  以下是文字实录

  王庆:您刚刚提到的问题有一些企业上市有一些企业不上市,而上市企业可能不是好企业,不上市的反而有一些是好的企业。他上市是因为在股市上比较便宜所以才上市,有些企业不上市是通过其他方式或者是自有资金的方式融资更便宜,所以就选择不上市。之前为什么有这么多企业想上市?是因为股市融资便宜,这就表现为估值高,所以就融资便宜。鲁政委(微博)说一般成熟市场来讲股市上融资要比市融资贵得多,可是在中国是很便宜的。所以大家选择在股市上融资。为什么股市上便宜是?是因为估值高。为什么估值高?是因为市场做了这样的判断,企业的业绩是可持续的。如果企业可以说服投资者,每年的业绩可以实现60%的增长就应该有60倍的估值,这应该是很正常的。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市场估值的变化是对近来增长可持续性的判断,估值的判断是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判断。

  什么是高的经济增长质量?可持续的增长是高质量的增长,当不可持续的时候,去年能实现60%的增长,今年只能实现10%的增长的话,你的估值会下来。所以今年股市表现不好很重要的原因是企业的股票估值下来了。所以有一些专家学者说不明白经济表现这么好,为什么股票表现得不好。是因为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发生了怀疑,估值下来了,尽管还有业绩增长,价格还是要跌下来的。我之所以提这个问题是您问到明年的市场怎么看?实际上相当意义来讲,估值已经下来了,但中小板创业板有些板块的估值仍然很高,这点最终还是要回归正常。刨去银行和中小板创业板,实际上中国相当一部分股票估值回到了比较正常的水平,何为正常?现在的一些估值水平和国际市场、同类型的行业估值水平比较接近甚至还要低,所以我还是抱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