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管理费改革稳中求进适度浮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胡立峰>>相关报道

基金管理费改革稳中求进适度浮动

曹淑彦

2013年01月31日16: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曹淑彦

  对于监管部门正研究探索按照“对称浮动”的方式调整基金管理费收取模式。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做了测算,若以绝对收益盈亏为业绩浮动标准、上下浮动取30%来测算,相比现有固定管理费率,2005年-2011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将增加206.65亿元。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如果采取和每只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挂钩,则对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银行的估值体系提出了较高要求,尤其是开放式基金。他建议管理费率制度改革“稳中求进”,研究恰当的“有管理的适度弹性固定费率制”。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根据投资者和社会的感知,假设基金绝对收益盈亏是业绩浮动标准,并假设基金当年业绩获得正收益时,按照原管理费上浮30%的水平收取下一年度管理费;基金当年业绩为负收益时,按下调30%的水平收取下一年度管理费。根据这个原则对2005年到2011年的管理费进行了计算,并且与现有固定模式进行比较,测算大致结果为2011年基金管理费收入是298.59亿元对283.58亿元(后者是现有固定费率制度下的管理费收入),从2005年到2011年为1737.6亿元对1530.95亿元。

  胡立峰指出,从证券市场10年等长时间看,固定费率制下基金实际上并没有多拿多少,现在改革的方向是“牛市多拿,熊市少拿”。为了和社会良性互动,进行管理费率改革是有必要的。但要避免为了提取短期报酬而不兼顾风险不适当提高短期业绩,公募基金管理费率制度改革关乎基金行业发展最核心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建议在管理费率制度改革整体保持平稳的基础上再“稳重求进”,研究摸索恰当的“有管理的适度弹性固定费率制”。

  胡立峰表示,如果采取和每只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挂钩,则对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银行的估值体系提出了较高要求。封闭式基金由于份额固定,进行管理费率制度改革的空间非常大。但开放式基金是每日估值,投资者是每日申购赎回,管理费要按日核算并计提,工作量非常大。

  他建议,不管什么模式,不管具体对称浮动比例如何,比照私募基金和基金专户的利润分成模式或不可取。“绝大多数国家与地区的公募基金都没有采取利润分成模式。并且开放式基金在会计制度和核算机制上也很难推行利润分成模式。”胡立峰说。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