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力挺 基金业将加速市场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胡立峰>>相关报道

政策力挺 基金业将加速市场化

2013年01月31日16: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20日公布关于基金行业公司治理、专户投资、QFII等方面的一系列放松管制措施,并为推出发起式基金进行法规准备。分析人士认为,治理结构的改革将为基金公司向现代化、多元化资产管理公司转变起推动作用,增强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协调和沟通。非上市公司股权等资产纳入专户投资标的,意味着专户未来将可以开展PE业务。专户投资的进一步松绑有利于其产品创新,并为公募基金创新提供试验田。

股东有望多元化

基金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改革措施,包括拟取消对基金公司持股5%以下股东的审核,内资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49%的规定及总经理必须为公司董事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为今后专业人士持股以及基金公司上市预留法律空间。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治理结构的改革将为基金公司向现代化、多元化资产管理公司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放开5%以内股权变动可以充分调动行业从业人员的积极性。此后可能存在的问题在于股权如何定价,这需要基金公司的股东和管理层之间进行协商。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股权放开后新基金公司进行可能相对容易,老基金公司推进可能比较困难。对此,权威人士认为,在股权激励方面,应由市场机制来自我摸索、自我调整。如果新基金公司为了招揽人才给予股权激励,那么老公司为了留人可能会主动推出激励措施。

对于拟要求总经理必须为公司董事,胡立峰表示,一旦要求总经理必须为公司董事,就可以实现将经营管理层、董事会与股东之间连接起来,增强他们之间的协调和沟通。也有权威人士认为,这给予了管理层更多的话语权,但是管理层和股东、董事会谁应该拥有更大的话语权非常复杂,因此需要不断摸索。

胡立峰同时指出,放开49%的股权限制,一方面主要股东就成为承担公司最后责任的责任人;另一方面,股权比例放开也为基金公司走向多元化提供条件。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认为,这将鼓励主要股东为公司提供更多支持,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

此外,证监会此次修订增加了允许基金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将部分业务进行外包的条款,鼓励基金公司开展差异化、专业化的市场竞争。另外,还拓宽了境外股东的范围,继续推动基金行业对外开放;放宽QFII持股比例限制,降低QFII资格要求,允许QFII进入银行券市场等,有利于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

专户投资范围拓宽

对于证监会拟允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债权、收益权等资产,并取消投资比例限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的放宽对于专户产品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允许专户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等资产可能意味着专户将可以从事PE甚至VC的业务,将基金公司从二级市场中解放出来,投资上打通一、二级市场,以更长远的视角投资那些具有潜力和成长性的公司。”

该人士同时指出,基金公司这方面业务的人才储备亟待补充,并且目前市场上已有的PE等公司数量非常多,整体盈利也呈现下降。因此,基金公司开展此类业务也需要管理能力和人才素质的提升。

代宏坤则认为,专户做PE业务目前尚言之尚早。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可以为不同风险等级的客户设计出更多的产品。胡立峰表示,专户可以作为公募基金在创新方面的“试验田”,对专户管制的放松可以鼓励专户创新,而当其创新成功后可再复制到公募基金。

关于拟不再限制专户单笔委托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人数,业内人士认为,该限制实际上对专户的约束作用并不大,也不会存在私募公募化的问题。此外,拟取消费率管制,优化申购赎回费率安排,保留强制托管制度但对托管机构不再做具体要求,允许资产管理计划份额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转让等,也均表明放松了专户的限制,给予最大的创新空间。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