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入境十年积极效应明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胡立峰>>相关报道

QFII入境十年积极效应明显

孙霖

2013年01月31日17:0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亚洲金融论坛上指出,今后将进一步优化开放政策工具,有计划地持续增加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间接渠道。

据统计,2012年,监管部门批复新QFII达72家,创下十年之最。与之相对应的是,随着境内市场估值水平回归,境外资金也在加速流入,国家外汇管理局12日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去年二季度,QFII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增至15亿美元,上半年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入204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

对此,嘉实基金认为,市场主体多元化是成熟证券市场发展的必然过程。从成熟市场情况来看,国际投资者占本地市场市值比例通常较高,而QFII在我国A股流通市值中的占比仍然较低,截至2012年末,该比例仅为1.5%左右,即使上升到可用额度上限800亿美元,也仅有3.5%左右。因此,按照国际平均水平来看,当前QFII投资额度距离成熟市场平均水平还有很大空间。

嘉实基金指出,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证券资产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从QFII过去的投资行为来看,其主要选择权重股及稳定成长个股,我国QFII资金正处于持续稳定的扩大进程中。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也认为,引入QFII一方面丰富了我国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引进了境外资金;另一方面,由于QFII来自境外,带来了境外的投资理念与文化。QFII的投资文化和本土的投资文化形成良性互动,各类型投资者互相学习交流,也推动了A股多元投资文化的形成。

除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之外,市场人士普遍认为,QFII的进入为市场带来了更加积极的价值投资理念,同时多元化的主体结构,也对我国机构投资者群体的发展壮大起到了促进作用。

胡立峰表示,引入QFII重要的意义在于促进了境内机构投资者群体的共同成长。他指出,监管部门不仅加快引入QFII,同时也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本土机构发展壮大,如大幅加快基金产品核准进度,大力推进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和基金支付机构发展,推进基金电子商务进度等。

对于“只有QFII抄到了底”的说法,胡立峰认为,监管部门在引进我国自主长期投资者方面的力度也非常大。“从去年12月以来,A股市场每天有一两千亿的成交量,这些资金绝大多数都来自境内。”胡立峰也坦言,当市场处于底部阶段时,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大量发行,而股票基金发行则非常困难,这也反映出我国投资者逆周期投资意识仍有待提高。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