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恒生ETF 一站式投资龙头港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胡立峰>>相关报道

借道恒生ETF 一站式投资龙头港股

秦炜

2013年01月31日17:0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过5年的精心准备,华夏恒生ETF已正式发行。作为境内首批跨境ETF,华夏恒生ETF的发行也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一站式直接投资港股龙头企业的机会。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这是目前最好的港股直通车的方式,如果有投资者对香港股市感兴趣,这是最好的,也最方便。

  据了解,华夏恒生ETF的投资标的是香港旗舰指数———恒生指数。恒生指数由香港恒生银行全资附属的恒生指数服务有限公司编制,最早以香港股票市场中的33家上市股票为成份股样本,以其发行量为权数的加权平均股价指数,是反映香港股市价幅趋势最有影响的一种股价指数。目前标的股票有49只,大多为各行业的龙头企业。

  胡立峰表示,这支基金推出的时点是最好的。目前恒生指数处于历史估值低位,低于沪深300的估值。

  截至2012年6月15日,恒生指数的PE仅为9.35倍,而沪深300指数的PE为10.91倍,深证100更是超过18.63倍。而且香港市场是一个开放的自由市场,国际化程度高,机构化程度也高于内地,这使得港股的估值水平更加合理,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随着内地的QDII政策持续放开和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香港,A-H股溢价概念、内地优质资产概念、回归A股概念等,对香港上市的中资股有着更大的推动力,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港股指数的估值水平。

  从历史估值角度来看,恒生指数10年来的历史平均值为14.87倍。今年以来,受到外围市场不稳定因素的影响,恒生指数也大幅下跌。目前9倍左右的市盈率属于历史低位,投资价值凸显。

  其次,港股的公司治理水平普遍好于沪深300的公司,胡立峰说。他认为,香港股市同国内股市相比,由于历史悠久,市场成熟,同国际接轨等优势,使得其具有更稳定的表现。因此,可以帮部分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创造新的投资领域。从资产配置和分散风险的角度来说,同A股较低的相关性可以有效起到分散区域性投资风险的作用。

  胡立峰认为,更重要的是,恒生指数成分股的分红远高于内地的“铁公鸡”。当前恒生指数分红率高达3.2%,同目前国内3.25%的利率也十分接近。长期来看,即使不考虑指数变化,蓝筹股的分红也能带来可观的稳定收益。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