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养老事业发展需要基金行业全力参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胡立峰>>投资观点

胡立峰:养老事业发展需要基金行业全力参与

2013年01月31日16: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基金业改革与创新今年比较多,包括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等等。资本市场及基金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在进一步讨论中。从国内外发展经历来看,基金业的发展,无不与一国金融体系与税收制度的整体安排有关。我国基金业发展也面临着“战术”与“战略”两个层面。两个层面互为补充,共同推进。

  过去五年非常具有代表性,中国股市经历了6000多点,也跌到现在的2000点左右,这段历史对我们未来不管是做养老的投资,还是做其他类型的投资,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和,这其中资产配置非常非常重要。

  老百姓希望获取的是绝对收益,而现在大多是工具化股票型基金,工具化债券型基金,需要在中间地带开辟一个产品,可以直接满足他们的需求,即从工具化产品到资产管理产品的二次提升。股票对养老需求来说风险太大,券对长期养老需求来说稍微显得不够,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中间地带,可以将二者结合起来,但是中间地带怎么结合,这就看各家基金公司产品设计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了。

  从国家层面来看,需要建立一个普遍的共识,普通的投资者,特别是养老的投资者,通过持有基金进入资本市场,是反复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基本制度安排。现在投资工具特别多,可选择的品种也特别多,例如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等,但是不管怎么样,公募基金有独特的价值。通过基金进行养老理财,投资灵活,进入退出方便,风险收益特征明确。不管是美国,以及其他国家,为什么国内外都选择了公募基金来作为老百姓主要的投资工具呢。这可以给我们一个启示。对于一个大国来说,肯定需要有一个大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战略。从我国来看,老百姓养老需要基金产品,基金公司生产适合老百姓需要的基金产品,销售机构销售基金产品,国家给基金产品一些优惠政策。基金公司发挥买方作用,推动上市公司创造价值,

  进行养老理财最简单的办法是选择一只以养老为理财目标的基金。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的开发初衷便是专门的养老理财型基金,主要面向有养老需求的长期投资者。天弘基金是一家注重追求绝对收益的稳健型基金公司。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的目标收益瞄准4.75%,即将力求年化收益超越5年期银行定存利率(税后),在我国养老理财工具欠缺的背景下,天弘安康养老基金为居民养老提供了一种较好的养老理财途径。

  我国养老事业发展需要基金行业的全力参与,基金行业也只有参与我国的养老事业,才能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