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股票年化收益可达8-9% 养老金入市是必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胡立峰>>投资观点

胡立峰:股票年化收益可达8-9% 养老金入市是必然

2013年01月31日16: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如何实现养老金不缩水、不亏空,跑赢通胀,分享GDP增长?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胡立峰对人民网基金频道记者表示,从国内外养老金投资运营已有的经验来看,上市公司仍是最好的投资品种,股票的年化收益率可达8-9%。针对养老金入市可能导致风险与亏空,胡立峰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养老金入市是必然趋势,如果因为可能导致亏空而完全堵死这条路则不符合金融改革创新的精神。但具体的投资比例、具体金额和进度可以慢慢探讨。

  胡立峰说,养老金入市一方面可从股市获得超额收益,另一方面,股市也需要像养老金这样的长期资金进驻来支持上市公司治理。他表示,目前中国股市散户和交易型客户偏多,“买入股票几天几个月就卖出,谁来管上市公司,谁来承担买方角色?”他说,“公募基金是重要的买方角色,但比公募基金更为长期的投资者就是养老基金。它投一个企业一般都有3-5年的计划安排。养老基金至少会以一个机构投资者的方式,‘手脚并用’两种方式去投票,这样上市公司治理才会有所改善。”

  目前,社保养老金、商业养老保险银行存款等多种养老方式并存,不断有机构以“养老”之名尝试产品创新,一方面可以解释为市场需求扩张,同时反映了我国现有养老方式系统上的不足。

  今年3月21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就以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声明,“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明确该项资金仍将主要是投资于国、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令关于养老金入市的猜测戛然中止。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智讯专家郑秉文早前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为1.95万亿,远远超出3580亿元的企业年金和8690亿元的全国社保基金。这1.95万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目前只能躺在银行里,获取年均不到2%的收益。据统计,我国过去11年的年均通货膨胀率为2.47%,郑秉文推算,养老保险基金的损失约6000亿元。(人民网基金频道)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