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对接养老保障 服务养老需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胡立峰>>投资观点

胡立峰:对接养老保障 服务养老需求

2013年01月31日16:5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养老是当下中国关注非常高的话题,也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的父辈,以及我们以后也会变老,如何养老是我们回避不了的重大问题。基金行业如何在我国养老事业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也是业内回避不了的重大责任。同时养老事业也是基金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领域。

今年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明年又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十一五”期间,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金融市场显著进步,金融对外开放与合作进一步深化,金融法制和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这为基金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养老事业会有一个很大的突破与发展。

资本市场在“十二五”期间主要有完善调控,优化布局,鼓励创新,改革攻坚几个方面的内容。这包括鼓励创新,着力发展股票市场,积极发展券市场,继续发展货币、外汇保险市场,推动发展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同时也把改革攻坚提到了很高的高度。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在股市方面的改革思路也很清晰,完善股票市场,治理好上市公司,推动更多比例的分红回报,鼓励价值投资与长期持有,使股市成为养老金重要的投资场所。

从宏观经济、资本市场和股票市场的互相关系来看,股市承担了“三大使命”,第一是服务实体经济,第二是居民财富管理,第三是全民养老保障。服务实体经济就是股市对接和服务实体经济,着重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第二是居民财富管理,股市是财富管理的重要内容。虽然过去5年我国股市持续下跌,但并不否认股票是财富管理的重要甚至主要品种。第三是养老保障。现在全面养老已经上升到国策,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在中国人身上有“住、医疗和教育”三座大山,现在养老的压力也沉甸甸地压在国人的身上。从国外经验来看,养老资金是要进入股市。为了给养老金一个相对稳健的投资环境,需要股市进行治理,需要上市公司治理的完善,养老金和股市是一个相互作用相互融合的过程。

国内各个类型养老金投资的历史收益是不错的。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原来在华夏基金也做了几年企业年金管理,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在这几年下来,收益都是比较不错的。这里面得益于一个很重要的制度安排,即在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有强制性规定,企业年金是不高于30%,社保基金是不高于40%。

天弘安康养老基金借鉴《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股票投资比例不高于30%,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70%,力求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通过股票、债券等资产的风险收益比较与灵活配置,实现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长。通过权益类资产比例的强制规定,把风险给控制住了。30%比例上限的制定值得该基金具有典型的养老基金特征。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的目标年化收益率力求超越4.75%,即以五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为业绩比较基准,风险与收益特征较为清晰,以此加强对投资的约束。另外,天弘安康养老基金是灵活型养老理财产品,随时可申购赎回,申购起点仅为1000元,可根据日常结余随时调整投入的资金量。 (作者系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本文根据作者在天弘安康养老基金发布会上的演讲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