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分级基金折算风险与收益并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胡立峰>>投资观点

胡立峰:分级基金折算风险与收益并存

2013年01月31日16: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股票型分级基金是一类资产合并运作,收益按不同方式进行分配的基金。按收益分配方式的不同,分级基金一般分为低风险份额(或A级份额)和高风险份额(或B级份额)两级,低风险份额通常约定年收益率,一般为一年期定期银行存款利率加上一个固定值,该固定值通常在3%之间,高风险份额承担分配低风险份额约定利率后的剩余损益。

作为一种杠杆型的投资工具,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的杠杆特性已经成为投资者交易杠杆份额的主要目的。当母基金份额净值上升时,高风险份额的杠杆会变小,而当母基金份额的净值下降时,高风险份额的杠杆会加大。为了保持分级基金的杠杆在一定合理的范围内,通常在母基金份额或者高风险份额净值达到一定的阈值时,设置折算条款,折算后A、B级份额的净值恢复到初始水平,B级份额的杠杆也恢复到初始水平。通常设计两种折算方式,一种为向上折算条款,一种为向下折算条款。

向上折算。一般在母基金份额净值达到2.000元时发生折算,如果A、B级份额的配对比例为1:1,此时B级份额的杠杆将降低到1.33倍左右,作为杠杆型投资工具的B级份额其杠杆特性逐渐消失,折算后则可以重新恢复初始杠杆。同样如果A、B级份额的配对比例为1:1,则折算后B级份额的初始杠杆达到2倍,重新恢复其明显的杠杆特征。

向下折算。一般在B级份额的净值低至某一点时进行折算,较多的基金选择在0.250元。在B级份额净值处于较低位置时,B级份额的杠杆有很大的上升,比如A、B级份额配比按1:1,则在B级份额净值达到0.250元时,其杠杆将达到5倍左右,高杠杆可能会导致两种情况的发生:市场继续下跌,B级份额的高杠杆可能会导致其损失全部本金;另一种情况,B级份额的净值太低,可能会出现其不能向A级份额支付约定收益。因此为了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设计了向下折算条款,在进行向下折算时,A、B级份额的净值恢复到1,B级份额的杠杆重新恢复到初始水平。以下我们简单介绍三只目前市场比较关注的股票型分级基金产品,并分析折算条款对各份额持有人的利弊。

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分级基金向下折算点为银华鑫利净值达到0.250元。周四,银华基金公告银华鑫利已经触发向下折算条款。折算后,鑫利份额净值归1,份额相应降低,而金利保持和鑫利的配比1:1不变,超出的资产全部折算为母基金分额,母基金份额可以赎回。发生向下折算时,每一份金利份额的持有人,将有0.250元被折算成新的金利份额,而剩下的0.796元部分将被折算成母基金份额,投资人可以按净值赎回。目前分级基金的A级份额普遍折价,如果投资人提前按较大折价买入金利份额,发生折算时,每一份银华金利将有0.796元可以按净值获得收益,相当于投资人获取了购买时的折价收益,所以对提前较大折价持有A级份额的投资人而言,向下折算利好。相反,对B级份额持有人而言,折算后杠杆下降。通常分级基金的溢价率和杠杆有明显的正相关,杠杆越大,溢价率越大,折算后,鑫利杠杆下降,其溢价水平下降的可能性比较大,持有人将面临溢价下降所带来的风险。

申万菱信[微博]深证成指指数分级基金不同于其它股票型分级基金,这是由于其没有向下折算条框,取而代之的是收益分配方式的重新调整。具体条款为,当申万进取份额跌破0.100元后,申万收益份额与申万进取份额暂时将各负盈亏,此时,申万收益份额持有人承担了比原来更多的投资风险。在申万进取份额净值接近0.100元时,申万进取份额杠杆大约为11倍,而当净值跌破0.100元时,其杠杆将突然消失,只有在申万进取份额净值重新恢复到0.100元时,杠杆特性才又恢复。目前申万进取份额净值为0.1270元,杠杆大约为9倍,高杠杆特性赋予了其巨大的溢价空间,此时投资人期望通过其高杠杆获取反弹后的高额收益。对于持有申万进取的投资者而言,需要注意的是,在申万进取达到0.100元的临界点时,其杠杆特性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申万进取的折溢价水平可能会脱离和当前杠杆的直接关系,而转为对市场行情和杠杆的预期有比较大的关系。

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为定期折算条款,其每运行满三年实行定期折算,折算方案为根据折算日双禧B净值是否大于1来确定折算方法。如果在定期折算日双禧B的净值小于1,折算后B级份额净值归1,份额相应减少,A级份额按4:6与B级份额配对,多余部分折算为母基金份额。如果在折算日双禧B净值大幅低于1元,比如说0.63元,则在定期折算日(2013年4月16日)双禧B将有0.57元左右(估算:到期日双禧A的净值1.200元-0.630元)折算为母基金份额,母基金份额可以按净值赎回。因此对于折价持有双禧A的投资人而言,可以获得0.57元部分的折价收益。

股票型分级基金折算条款的不同设置,会造成不同份额持有人面临不同的风险和收益预期,投资人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应仔细理解不同条款的设置,只有在准确分析其背后可能存在的机会和风险的情况下,才能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