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胡立峰:基金业要进行三个纠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胡立峰>>投资观点

银河证券胡立峰:基金业要进行三个纠偏

黄晓霞

2013年01月31日16:57    来源:大众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没有实质性约束机制,基金的投资运作偏离了基金契约,我国基金行业目前有三大偏离,需要纠正。”近日,在南京某论坛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谈及基金业发展时,特别指出了基金投资运作过程中存在的三个问题,并提出在股票基金如果投资回归沪深300指数,指数化基金将存在投资机会。

第一个问题是,股票基金投资运作偏离沪深300指数。胡立峰指出,2011年度股票方向基金略微跑输沪深300指数。个别股票方向基金跌幅30%,甚至接近40%,在有股票仓位限制的情况下,还是出现如此较大幅度的下跌,表明其持有的股票资产的跌幅更大。今年1月份沪深300指数上涨5.05%,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2.10%。

目前基金的1.36万亿持股中有相当部分配置在沪深300成份股以外的中小股票上,基金投资大幅度偏离,出现被严重轧空的尴尬局面。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评价系统的数据,基金行业可往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上新增2400亿至3600亿元不等的资金。近期监管部门加强对基金产品偏离基准的监管,热议的基准管理与管理费率制度改革挂钩,对基金行业将有非常重大、非常实质性影响。

其次,券基金投资运作偏离债券,债券基金不“债券”。胡立峰举例告诉记者,2011年,一级和二级普通债券基金分别平均下跌2.83%和3.79%。股票有大风险,股票基金也有风险,这些基本常识深入社会,但在全年债券市场整体平稳的情况下债券基金跌幅较大则不正常。原本在债券基金产品设计中留有一定比例的股票,允许适度杠杆,是位了给自己留有余地,但事实情况是反而把“债券基金”这4个字的金字招牌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给毁了。“做债券基金,就老老实实地做债券,不投资股票,不运用杠杆。”

第三,QDII基金运作偏离全球主要指数,QDII基金“不全球”。胡立峰提出,去年纳入统计口径的19只QDII平均下跌21.12%,QDII股票基金多配置于海外中资股票是造成其跌幅大于海外市场指数的主要原因。 QDII基金更重要的角色是为境内投资者提供分散风险的工具。然而受限于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人才的紧缺,这一工具并未有效地起到分散区域性风险的作用,需要加大全球配置。

因此,在基金投资上,胡立峰建议,投资者抓住股票基金回归沪深300这个大趋势,新增或者调整现有股票基金组合。指数基金有机会,但作为典型的工具型产品,要掌握投资的买入点和卖出点;债券基金需要关注剔除权益类收益后的实际债券收益;QDII则结合对全球股市判断,选择工具性产品。

专家:胡立峰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