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创投高管入股星星瑞金 跟投协议被曝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黄晓捷>>相关报道

多名创投高管入股星星瑞金 跟投协议被曝光

魏梦杰

随着全民PE时代的到来,创投管理者跟投入股Pre-IPO项目的案例日渐增多。据披露,星星瑞金当时的股东之一星星置业将其持有的18.75万元出资额按照每1元出资额作价20元的价格分别转让给上述自然人,市盈率约8倍。
2011年06月21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全民PE时代的到来,创投管理者跟投入股Pre-IPO项目的案例日渐增多。但白纸黑字对创投管理者的跟投行为做出约定的,此前未曾出现在拟上市公司的预披露文件中。如今,星星瑞金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二股东国科瑞华曾签下类似管理者跟投协议,通过对这一协议的履行,国科瑞华9名管理人员成为星星瑞金的股东。

  星星瑞金的招股书称,2009年底,公司拟引入机构投资者国科瑞华和中金资本。根据2008年1月29日签订《国科瑞华基金创业投资企业合作经营企业合同》,基金管理人及核心投资人必须按基金同等的投资条件对基金拟投资项目跟投,对每个项目的跟投总比例为总投资额度的3%,由管理人和核心投资人确定人员具体的跟投比例。由此,李海斐、孙华等9名国科投资或国科瑞华的管理人员成为星星瑞金的股东,这些人员均为国科瑞华星星投资项目的负责人或项目组成员,其中孙华和李海斐为核心投资人。另一投资人中金资本的总经理蒋高明亦有跟投行为,持有星星瑞金45万股。

  据披露,星星瑞金当时的股东之一星星置业将其持有的18.75万元出资额按照每1元出资额作价20元的价格分别转让给上述自然人,市盈率约8倍。

  关于跟投入股的创投诸高管的具体身份,招股书亦有披露。这10人中包括中金资本总经理、国科瑞华基金管理人国科投资的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国科瑞华所拥有的显赫背景。招股书显示,国科瑞华的投资者和管理者为国科投资。国科投资是中国科学院国资经营公司控股的从事资产管理、投资咨询业务的投资管理人,其股东还有香港公司欧力士财务、中国进出口银行、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等。

  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星星瑞金这样在招股书中详细披露跟投协议的情况并不多见。但创投高管跟投行为在当前却是蔚然成风。

  九鼎投资总裁黄晓捷便是今年IPO市场上常见的人物。今年5月20日闯关成功的佰利联的招股书显示,黄晓捷在2008年和2009年先后受让佰利联25万股和35万股,但在佰利联上市前夕黄晓捷将旗下所持股份转让给公司中高层。5月16日首发被否的利民化工的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黄晓捷的名字,持有185万股,占比2.467%。黄晓捷与九鼎投资旗下商契九鼎亦步亦趋,跟投氛围浓厚。

  浙江永强奥克股份等上市公司也出现过类似跟投情况。2010年5月20日上市的奥克股份,在2009年6月增资扩股时,同创伟业、丁宝玉等3名股东以现金8328万元增资,合计认缴600万股。其中,担任同创伟业副总经理的丁宝玉认购200万股。

  对于日趋风行的跟投之风,有创投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跟投运作在创投机构中较受欢迎。这不仅可以给项目投资者施以压力,敦促其在选择项目时更加谨慎,还能给投资经理带来较高的收益,从而成为创投行业内较受认可的一种激励机制。(记者 魏梦杰 ○编辑 祝建华)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