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九鼎投资准备过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黄晓捷>>相关报道

激进九鼎投资准备过冬

佚名

九鼎投资,其背景、融资、投资和手法是近年投资圈内聚会不衰的话题,也是流动性催生全民PE热后,中国本土PE业土生土长迅速催肥的一朵奇葩。黄晓捷告诉记者,九鼎PE部分大约为80亿元,VC(风险投资)20多亿元,共同投资俱乐部40亿元,再加上已经募集尚未投资大约30亿元,基本构成整个九鼎的资金管理规模。
2013年02月01日15:1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九鼎投资,其背景、融资、投资和手法是近年投资圈内聚会不衰的话题,也是流动性催生全民PE热后,中国本土PE业土生土长迅速催肥的一朵奇葩。2012年,PE遭遇寒冬,退出机会大幅收窄,募集资金骤减。很多人认为,九鼎投资(简称九鼎)过往如此激进,现在必将陷入危机。

  那么,九鼎到底是如何起家,又如何快速发展的?如今IPO降温,会不会暴露出九鼎其实在祼泳?近日财新《新世纪(10.45,-0.15,-1.42%)》杂志刊登文章进行详细解读,本报将分两期转载。

  1、五年打造出中国特色PE工厂

  很难想象,在重要上市资源被有力者分食的环境中,几个三十出头、貌似出身草根的年轻人,能在五年之内打造了一座颇有中国特色的PE工厂,以所谓工业化、流水线的方式批量投资于接近或达到上市标准的中型民营企业。

  借创业板初期热潮,在创造了以吉峰农机(6.630,-0.13,-1.92%)为代表的盈利神话后,九鼎打法得到了市场追捧,迅速崛起。目前九鼎管理近200亿元资金,分布于十几只基金,仅仅2011年一年间,就投了近100家(含签下投资意向的部分),而2011年之前所投的60多家企业中,有50家已经上市或在上市通道之中。

  这样大批量赤祼祼瞄准IPO的打法,引来同行侧目。价格战、人海战术、没有技术含量、违反行规等批评接踵而至。

  也有赞扬:“正是因为九鼎竞争力够强,战略击中要害,投融资不惜一切手段,才引来同业的如此关注和愤慨。”一位PE行业资深研究人士表示。

  2012年,PE遭遇寒冬,退出机会大幅收窄,募集资金骤减。很多人认为,九鼎过往如此激进,现在必将陷入危机。

  九鼎已不得不作调整。旗下基金的管理费率,从2010年前的一次性收取3%到走向按年收取2%的行规。

  今年3月,九鼎执行总裁吴强由原来的投后管理改为负责庞大的直销队伍,并将这支队伍改造成独立的财富管理部门,服务于投资起步从1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千名LP(投资人),PE的起步投资则加码到5000万元以上。

  内部在战略上发生了细微分化,有合伙人认为应坚持工厂化PE模式,精耕细作;有合伙人则认为,不妨满足客户各种投资需求,固定收益、并购、风险投资都可以试。目前,九鼎已设立两只风险投资基金,其他业务也在探讨中。

  市场传言的九鼎裁员潮,已在发生。与批量化、工厂化模式匹配的人海战术,到今年就成了难堪的成本高企。九鼎对外称其团队仅260人,但内部说法是即使在今年较大规模裁员后,仍超600人,而一家20亿美元规模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往往只有数十名员工。九鼎对外仍否认大规模裁员,称包括投研在内的核心团队稳定,浮动的是两端:负责融资和负责开发项目的销售人员,后者随市况“正常波动”。

  最核心的问题是投资风险。过往大手笔快速投资的神话,由于IPO热度退潮,会不会暴露出九鼎其实在祼泳?

  “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生一单造成损失的投资。”九鼎董事长吴刚说。

  “现在评论九鼎的成败还太早,”一位熟悉九鼎的机构投资者表示,“即使是已经上市的项目,锁定期有些还没过,还有100多家已投公司没有进入上市通道。”

  2、将Pre-IPO 做到极致

  “九鼎这种模式遇到今天的市况,估计会非常难熬。”一位人民币基金高层管理人士直言。2012年5月以来,随着上证综指徘徊在2000点一线,A股IPO节奏明显放慢。“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发审会频率都在降低。在证监会公布的申报进程中预披露的企业已经接近800家,但过会和发行的节奏在放缓。”一位大型券商的保荐代表人说。

  “目前在排队上市的企业,九鼎投资投的有50家。”吴刚说。他今年35岁,参与九鼎创业,2009年才正式加入,此前在证监会机构部风险处工作了八年。

  所谓九鼎模式,就是大规模“扫街”,快速投资具备上市条件的成熟公司。包括吉峰农机(300022.SZ)、佰利联(23.64,-0.48,-1.99%)(002601.SZ)、江山化工(8.77,-0.27,-2.99%)(002061.SZ)、金杯电工(6.26,-0.05,-0.79%)(002533.SZ)在内的数家投资企业,都为九鼎带来超过5倍以上的高回报。

  在九鼎的基金募集书中,对于投资标准明确提出包括“有明确上市意愿、无重大上市障碍”,并对企业发展阶段做出了“成熟”的定义。“我们之前的基金,投资人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投资成长、成熟期的企业。”九鼎投资负责投融资服务委员会的合伙人覃正宇证实。

  IPO历来是国内PE基金退出的主要渠道,目前二级市场发展欠成熟,并购等模式仍处于发展初期。九鼎的Pre-IPO 投资模式成了人民币PE基金的典型范式。

  即使证监会发行制度改革日益趋向市场化,注册制很有可能在几年内取代审批制,合伙人吴刚、总裁黄晓捷等在接受采访时,仍认为这虽属大势所趋,却未必很快会成为现实。

  即使发行制度改变,吴刚认为,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会缩小,但不会完全消失,关键是企业的成长性。他们两人将九鼎的投资阶段定义为“成长基金”模式——快速寻找行业龙头并通过上市退出,他们相信,这一模式在未来几年内仍有巨大空间。

  “中国未来至少能够保持6%以上的增长,一定存在年增长超过10%的行业,我们则要在这些行业中寻找年增长15%以上的公司。”九鼎总裁黄晓捷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略微放缓并不足虑。

  黄晓捷同样很年轻,34岁,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俗称“五道口”)博士,留校后曾任已故央行研究局局长兼五道口学院院长唐旭的助理。他相信,“中国GDP增长有着非常强的‘宏观支持’,未来十年,中国政府对宏观经济会保持着超越其他经济体的刺激、动员和调控能力。”

  一份九鼎对外募集资料显示,九鼎目前已处于投资期和清算期的基金共计十只,总规模约80亿元。“这是PE基金的部分。”黄晓捷表示,“这个模式还有存在的空间,至少五到十年。”

  对于九鼎选择投资公司的标准,黄晓捷介绍,目前九鼎跟踪的税后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公司超过3000家。税后利润超过3000万元,意味着至少已经符合创业板的上市标准。鉴于中国税后利润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已经高达3.7万家,能够登陆A股市场的公司显然要高于IPO管理办法中最低的财务要求。

  吴刚说,九鼎把可投公司分为几类,A类是成长性好的公司,即使价格贵一点上市慢一点也要投;B类是成熟企业,成长性可能稍差,但能更快上市,九鼎也会投。“中国上市申请到审批的过程比较慢,可能要两三年,其间企业发展会需要资金。”

  “Pre-IPO 就是捡钱。”吴氏兄弟中的吴强,保荐代表人出身,说得更加直白,“区别是过去满地捡,现在需要挑一挑,精中选优,不要捡到假币。不过,九鼎要把投Pre-IPO 基金的规模控制在目前这百八十亿,不会再快速扩张了。”

  鉴于二级市场的现况,九鼎的退出速度和收益不再可能回到2009年的水平。“现在投一个项目赚一倍两倍,是正常市场。要保持过去投资一两年赚十几倍的情况,逻辑上说不通。”吴强坦言。

  3、200亿虚实

  “在当年激烈的竞争中,的确使用了非同寻常的手段。后来也在调整。”

  “九鼎平均每三个月会发起一只新基金的募集。”一位熟悉九鼎募资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速度在整个私募投资圈中都令人惊讶。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九鼎单只基金的规模小则5亿-6亿元,大的则超过10亿元。

  据此前公开的数字,目前九鼎管理的基金规模约200亿元。这与九鼎在今年初某只基金募集资料里提到的80亿元存在差距。

  黄晓捷告诉记者,九鼎PE部分大约为80亿元,VC(风险投资)20多亿元,共同投资俱乐部40亿元,再加上已经募集尚未投资大约30亿元,基本构成整个九鼎的资金管理规模。

  曾令业界非议的是九鼎在融资中推出的低收费标准,一次性收取3%的管理费,破坏了PE传统上每年收取2%管理费的“行规”。

  “刚成立的时候没谈判能力嘛。”黄晓捷并不讳言此前九鼎的低成本募资模式。“这种模式一直持续到2010年。”黄晓捷甚至开玩笑表示,即使当时LP将达到优先回报率之后的20%分红“砍半”,当时也只能接受。

  “2009年开始,九鼎有了第一只美元基金,一期总额1.236亿美元,有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祥峰投资公司等一线国际机构投资人出资。现在,美元二期基金的首期已经准备封闭了。”负责此项业务的黄晓捷称。“对业绩满意,美元一期基金的投资人(LP)在二期基金当中有不少会追加投资。”覃正宇称。

  从今年的九鼎基金募集资料来看,收取的管理费回归按年收2%的水平,但其中一些条款仍然较为“特殊”。

  在投资决策机制当中,一只九鼎旗下基金规定,出资额排名前七位的投资人组成咨询委员会,可以投票表决基金投资事项。“这个做法是违背合伙制基金管理基本规则的,相当于直接把权力交给投资人,那你作为管理人的投资委员会还有什么独立性可言?”一位PE基金合伙人斥之。

  覃正宇介绍,九鼎此前所有投资人均享有对投资决策的投票权,现在改为出资排名前七位的投资人拥有投资决策的投票权。“我们基本上是跟着基金的协议走,不会超出协议去做投资。”黄晓捷称上投资人决策会的项目极少有被否决的,投资人觉得在九鼎获得了充分的尊重,这是中国国情,也是成为他们维护与投资人关系的工具。

  2011年之后,随着经济的整体下行,人民币PE基金的募资市场遇冷。近期媒体报道九鼎未达成今年投融资计划。九鼎仅承认今年中期根据形势调整了全年投融资计划,“仍在几十亿元左右”。


  吴强介绍,融资市场趋冷,九鼎应之以已运行数年的直销模式,“自有团队专门做募资,积累LP资源”。这在九鼎募资中占到了70%,其余来自海外投资人、战略机构客户和银行渠道。

  2011年,九鼎PE基金的LP出资标准由1000万元人民币调整到5000万元。此前出资在1000万-5000万元间的千名LP,九鼎从今年3月开始,将融资销售团队独立出来,成立财富管理公司,为之服务。这一举措引发市场热议。“这个机构主要是为九鼎现有的LP服务,为九鼎未来的融资服务。”吴强否认了转型为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说法。

  对于九鼎有基金在转让LP份额的现象,黄晓捷解释称,2011年以来,有些LP的现金流出现问题,在寻求自己那部分份额的转让。

  九鼎目前的管理资金规模已可媲美中信产业等“准国家队”,亦在发改委备案,但至今还未获得社保基金的出资。社保基金披露,截至8月底,社保投资的PE基金已达16只。接近社保基金的知情人士表示,社保基金对九鼎还没有做过正式的尽职调查,但相关部门已经与九鼎主要合伙人沟通过,并保持相当关注。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