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二季度可能两次降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屈宏斌>>相关报道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二季度可能两次降准

陈黎

“国际经济形势不乐观,中国未来出口形势相当严峻,经济增长下行风险仍在加大,如果政策不及时调整,实体经济有可能出现过度减速的状况。除了存款准备金可能两次下调外,屈宏斌认为,针对小企业的结构性减税、增加财政支出和公共项目财政拨款也可能继续加大力度。
2013年02月01日15: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

  “国际经济形势不乐观,中国未来出口形势相当严峻,经济增长下行风险仍在加大,如果政策不及时调整,实体经济有可能出现过度减速的状况。”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昨日在成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通胀压力相对可控,不会超过4%,而经济下行风险比预期要快,政策预调微调的步伐可能会加快,预计二季度会有两次降存准的可能。

  谈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步伐会加快

  屈宏斌认为,目前来看,国际经济形势不乐观,欧危机远未结束,欧洲经济进入二次衰退已成定局,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另外,“金砖四国”经济也在减速。这对中国出口造成了较大影响。未来中国出口形势都相当严峻,而投资消费需求,也受到去年信贷政策的滞后影响有所放缓。

  屈宏斌表示,今年通胀压力相对可控,不会超过4%,而经济增长减速的风险比预期要快。“经济下行趋势并没有出现企稳迹象,我们预测,预调微调的步伐可能会加快。”他说。

  除了存款准备金可能两次下调外,屈宏斌认为,针对小企业的结构性减税、增加财政支出和公共项目财政拨款也可能继续加大力度。另外,有可能放松管制,允许民间资金进入更多行业。

  “相关政策见效后,预计GDP增速将于二季度见底回升并于下半年达至8.5%的水平。我们对于今年GDP全年8.6%的增长预测保持不变。”屈宏斌说,全年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而对于今年是否会有降息可能,他表示,当CPI降到3%以下,才可能会有降息空间。

  谈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时代来临

  4月16日,央行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屈宏斌认为,央行此举有重要的象征意义,等于向世界宣布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趋势已经终结,人民币将进入真正双向波动的新时代。

  对于扩大浮动汇率区间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屈宏斌表示,短期内人民币不再升值或者升值大幅度减缓符合目前稳定经济的政策需要,对出口企业也是有利的。

  “波动灵活性较高,出口型企业应该选择一些避险工具,另外,出口市场也需要尽量多元化,尽量分散汇率波动风险。”他说,对于个人外汇投资者来说,汇率的波动今后会更大也更为复杂,投资汇市需要谨慎。

  谈金融改革不会引发资金外流

  对于温州成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个人境外直投会不会引发大规模资金外流”的问题,屈宏斌认为,对资本放松管制是一个大的趋势,个人境外直投是鼓励企业境外投资后一个重要的政策。

  “个人境外直投引发资本外流,这个问题不用担心。”他说,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的经济状况,如果GDP增速保持在8.5%以上,内地的投资机会是高于国外的。

  屈宏斌认为,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成功后,全国推广可以期待。“金融改革的启动,让人看到了一线曙光,但主要还是要看执行情况。”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摄影刘陈平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