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紧缩货币政策终结 但降息概率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屈宏斌>>相关报道

屈宏斌:紧缩货币政策终结 但降息概率不大

黄倩蔚

日前,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对媒体表示,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完全终结,一个全面宽松的政策时间已经完全展开。“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之前,还有很多人认为是局部宽松,但降存是一个标志,连续12个月的紧缩政策终结。
2013年02月01日16:2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对媒体表示,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完全终结,一个全面宽松的政策时间已经完全展开。他表示,2011年是反通胀的一年,但现在数据显示,通胀见顶回落已经得到了完全确认。CPI明年将下降至4%以下。因为通胀进入拐点,也就意味着政策要及时调整,也进入了一个拐点。

  “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之前,还有很多人认为是局部宽松,但降存是一个标志,连续12个月的紧缩政策终结。未来12个月的政策主线将是保增长,反通缩。”屈宏斌分析认为,存准率下降是全面宽松的开始,而且未来还有下调空间,预计明年上半年还将有3次下调。另外,他预测明年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目标将要提高,“目前的数据是M2增长12%左右,而明年的目标可能在15%、16%左右。”他强调,市场不应纠结于目前的信贷政策是“局部宽松”还是“全面宽松”,而应该看到信贷政策的影响是全面的。

  调存之后,市场也纷纷开始猜测央行是否也将配合降息政策。不过,屈宏斌认为中国降息的空间并不大。“无论是收紧的时候还是放松的时候利率政策都是辅助左右,存准率上调13次,加息只有3到4次。在中国的政策中,数量性政策是在第一位的,而利率手段是第二位。由于此前加息幅度并不大,因此下调的空间也不大。在CPI回落到3%之前,降息的概率并不大。我们预计就算降息,也不会很大幅度,可能只会降一次。”

  不过,有不少学者纷纷担心全面宽松是否会重演2008年的天量信贷后遗症。屈宏斌认为,这轮保增长的规模不会有上一轮的那么大。“政府三年内犯同样错误的概率不高。”他预计2012年总体的信贷供应及财政支出应该只有2008年的三分之一左右。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