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晨首只有限合伙创投基金成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肖冰>>相关报道

达晨首只有限合伙创投基金成立

达晨创投日前在深宣布,2亿元规模的达晨财富一期基金完成募集。6月11日,有限合伙制的达晨财富创业投资企业正式创立,第一次合伙人大会在达晨创投公司总部举行。上述项目尚未签署投资协议,处于投资审核流程当中,肖冰提醒合伙人,项目仍有可能在最后关头被否决。
2013年02月01日1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达晨创投日前在深宣布,2亿元规模的达晨财富一期基金完成募集。6月11日,有限合伙制的达晨财富创业投资企业正式创立,第一次合伙人大会在达晨创投公司总部举行。

  制度亮点引人瞩目

  据达晨创投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邵红霞介绍,达晨创投在今年5月底成立了达晨财富创业投资,达晨财富一期基金由该企业募集,由达晨公司核心管理层出任GP(普通合伙人),符合规定的投资者出资担任LP(有限合伙人),其中个人的出资额不低于200万元

  ,机构的出资额不少于1000万元,目前已吸引到了31个国内出资方(包括个人与机构)。

  达晨创投董事长兼总裁刘昼表示,该基金的一个制度亮点,就是规定达晨财经作为基金管理人,对基金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同时在基金投资净收益年平均回报率达到或超过10%时,方可按照投资净收益的20%提取业绩提成,否则管理人不可享受业绩提成。

  达晨财富一期基金期限为6年,并可延长两年,基金投资期为1年。该基金的投资方向是拟在境内外上市的高成长企业,投资领域包括广电行业、现代农业、互联网、消费品、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方向。

  达晨创投副总裁胡德华表示,在一个半月时间内该基金就完成募集,显示投资者看好达晨的投资能力。邵红霞则向记者表示,预计在今年9、10月份,达晨创投将募集达晨财富二期基金,规模将达3亿元,将持续关注文化传媒、现代农业以及消费服务行业。

  记者了解到,达晨创投已拥有8年本土创投经历。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受托管理资金近20亿元,旗下拥有达晨创业、达晨财信、达晨成长三个创投基金,所募资金已悉数投资完毕。成功投资了数30多家有潜力的优质企业,并为企业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增值服务,其中中小板企业同洲电子为其带来了近30倍的投资回报,拓维科技已成功过会,福建圣农、亿纬电源均已向证监会报备。

  首批签约项目敲定

  达晨创投副总裁肖冰在合伙人大会上表示,所募集资金将在3-6个月内完成投资,其中现代后勤与同望科技已成为首批投资项目,其余资金将投向其他5-6个项目。

  据肖冰介绍,现代后勤是一家外包服务的“典范公司”,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企业后勤服务公司,以工厂员工衣物集中洗涤和酒店、宾馆桌布床被洗涤服务为主导,已为富士康、仁宝、TCL等30多家知名大型企业员工提供衣物洗涤服务,所服务人数达到40万人,未来的客户还将包括华为、比亚迪等。该公司在8个城市建立服务基地,已形成可复制经营模式,2007年营业收入超亿元,净利润2100万元。

  记者了解到,达晨创投与相关投资公司作为风投机构联合出资5000万元,获得现代后勤18%股权,并由达晨提供增值服务,在达晨放弃对赌协议后,现代后勤同意把达晨创投的资源作为无形资产,作价4000万元入股。

  同望科技由达晨创投与独立投资人林纳新共同注资1800万元,是达晨创投在珠海投资的第一家中小高科技型企业。同望科技是一家从事项目管理、数字交通、电子政务三大领域软件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其软件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公路建设领域排名第一,在石化、建筑领域排名居前,预计今年净利润可达2000万元。肖冰介绍称,同望科技已启动上市进程。

  刘昼:项目把关严格

  肖冰表示,公司投资的其他项目包括互联网企业天涯社区、数字电视芯片提供商杭州国芯,以及一家食品公司、一家电池制造公司和一家现代农业企业。

  据介绍,社区网站“天涯社区”目前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净利润已经达到2500万元,有望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杭州国芯预计今年净利可达3000万元,其业务未来可得到达晨的股东电广传媒的支持;从事鸭产品深加工和销售的某食品公司目前拥有上千家连锁门店;第二大电动自行车电池提供商的某电池公司由平安证券直投部门牵头新一轮风险投资,达晨财富一期基金将跟投3000万元。

  上述项目尚未签署投资协议,处于投资审核流程当中,肖冰提醒合伙人,项目仍有可能在最后关头被否决。

  刘昼在谈到达晨如何选择项目时表示,“我们从不勉强任何一个项目。”他指出,达晨对项目的把关非常严格,经历部门立项、投委会立项,中介出具风控专项报告,内部风控部门进行再论证,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完成投资正常的需要半年至一年时间,有的甚至会跟踪两年多。“综合打分高的项目才会投资,可投可不投的项目坚决不投。”刘昼向各合伙人表示。

  刘昼认为,达晨在项目成本控制方面有优势,正常情况下会有对赌协议,保证本金及利息安全,所募基金对7-8个项目投资,亦可以有效分散风险。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