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水龙:20年金融投资之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肖水龙>>相关报道

肖水龙:20年金融投资之旅

来源:《投资与合作》

1988年6月,肖水龙从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从此,就辛勤地耕耘在这里,再也没有离开过。2000年,肖水龙告别了纽约城市大学,告别了美国这个以“创新、创业、创投、创富”而著称的国度,回到深国投踏踏实实地开展投资工作。
2013年02月01日17:35        手机看新闻

  肖水龙,祖籍江西,学成上海,事业根植于深圳。

  1988年6月,肖水龙从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从此,就辛勤地耕耘在这里,再也没有离开过。

  回忆起20多年来所走过的金融及投资之旅,他充满激情和感恩:“如果不是来到深圳特区,如果不是深国投的工作经历,我可能无法第一时间接触到金融及投资,也就无法从事自己喜欢的创投行业。 ”

  2000年初,肖水龙从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深造回来,出任深国投总裁助理兼任投资部经理。自此,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开始试水创业投资,成就了经典投资案例力举4000万元人民币投资入股长园新材,之后不但收回2000万元分红,上市后此笔投资最高升至20亿元人民币,回报率高达50倍。

  2007年底,肖水龙和其他股东发起建立了创东方,次年便遭逢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但肖水龙鼓励同事们“理性看形势,坚持做投资”,并在“严冬”时机积极布局投资,在来年创业板登场时,创东方已拥有了充足的项目报批上市,公司在创投界一炮打响了名气,迅速成为后起之秀。

  2010年创投行业开始火热,他在公司内外呼吁“热潮袭来谨慎投资”,避免了当时投资过热的盲目以及高价投资陷阱。

  2012年全球无论是创业投资还是退出都开始冷却下来,欧美经济低迷以及国内经济降温,使得创投界弥漫着悲观的氛围,肖水龙则提醒同事和同行“大胆向前走,行业更聚焦”,因为这时投资价格降低了,同时,中国转型创新的方向更坚定,投资要围绕创新型经济的大势和脉落去寻找。

  肖水龙常说,投资家要“心眼好”,即年轻心(敏锐学习吸纳新东西)、远视眼(能够看到5年-10年的行业格局)。投资就是投未来,投资就是看成长,比别人看得更长远一些,然后再采取行动。肖水龙深刻地领悟了投资的关键点。

  投资成功的版本各式各样,肖水龙认为创投业并无捷径可走。冷静理性思考,精准把握大势,稳健果敢向前,热潮中不盲从,困难下不放弃,务实中有创新。这便是肖水龙的金融创投之路。

  投资缘起

  1963年,肖水龙出生在江西张港镇一个百多人的小山村。父母是勤劳善良的农民,家中兄弟姐妹7人,生活条件艰苦,只有肖水龙一人顺利完成高等教育学业。儿时生活贫苦,放牛是他当时最大的乐趣。

  少年时的肖水龙活泼好动,喜欢当孩子头,常常带领伙伴们模仿军人练习立正、稍息等动作,并以此为乐。肖水龙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他是当地农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也是镇上第一个考取同济大学的。他本科读的是建筑材料专业,后来又考取了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攻读管理专业,并对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项目评价产生了浓厚兴趣。

  他回忆说:“现在值、未来值、内部收益率、外部收益率、年化收益率,那时我开始明白评估项目不仅要站在企业的角度,还应站在社会的角度和行业发展的空间来考虑。 ”肖水龙的面前洞开了一片崭新的天地,他对企业管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88年6月,肖水龙以优异的成绩从同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成为深国投一名业务员,由此开始了他的金融投资生涯。

  “有言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但当时我并不知道,那些知识真的化成了日后黄金般的收获!”肖水龙喟叹幼小的懵懂,以及最终能够接触到管理与投资学的幸运。

  刚到深圳时,由于是白手起家,要添置家庭用品,还要接济老家,肖水龙开辟了第二职业炒更,到深圳大学兼职教学。当时深圳大学管理系给了他一本《证券交易所》,要求教授这门课程,于是他现学现卖,深入理解了股份制、股票、交易所等概念。“现在想想,当时真有点误人子弟,但是,当时这些东西对所有国人来说都是新事物。”肖水龙说正是这本书使其成为了股票的“先知者和先行者”。

  1988年底,万科售卖原始股票,由于当时很少有人懂得炒股,股票卖不出去,一个证券承销员让肖水龙帮助推销,肖水龙欣然答应,并成功地向一位企业老总推销了170万元的股票。肖水龙回忆说:“我把股票的好处讲给一位企业老总听,他似懂非懂地买了170万元成了万科的大股东。后来他公司缺钱,就在赚了点钱之后卖掉了(仅卖1.4元/股),令他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后面是100多倍收益率的巨大机会。”那时的肖水龙热衷于投资股票,还帮校友买了振业公司5000元的股票,后来该校友以88万元售出,赚了160倍。而他自己手头紧,只买了1000元,最后以23000元出手。他说:“那时家里经济不宽裕所以非常谨慎,因此少赚了不少钱。”

  经典之笔

  1999年,才华出众的肖水龙被派往美国纽约城市大学金融投资专业深造。他看到中美经济社会的巨大差距,感到有点自卑,但这也激发起他专心学习、务实精进的决心。通过学习,肖水龙发现美国的创业投资历史悠久、风起云涌。一大批心怀梦想的年轻“冒险家”,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创业激情,还有资本关系,他们的创业创新如火如荼,吸引了推崇现代企业制度的世界各地的变革者来到这里,寄望于未来成为奇迹的创造者。

  肖水龙默默研究,埋头学习,他始终认为自己学习的金融投资知识最终会大有用场。彼时,中国的新经济满是风雨之声,亚洲金融风暴余波依在,但是,丁磊、王志东和张朝阳等几个年轻人开创的“互联网元年”给人们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2000年,肖水龙告别了纽约城市大学,告别了美国这个以“创新、创业、创投、创富”而著称的国度,回到深国投踏踏实实地开展投资工作。期间,肖水龙力举投资长园新材,当时,内部有些人对投资该项目不理解,肖水龙却极力坚持,凭着他对该企业新材料技术和市场前景以及企业领导人许晓文总经理的深度了解,肖水龙创新性地“以转股”的方式力举投资,多次向公司董事会提交投资报告,最终获得表决通过。他说:“长园新材是深国投的贷款企业,我们对公司的发展非常了解,所以才采用了转债为股市投资获益的创新做法。”该项目是肖水龙经手的第一个创投项目,后来上市后以最高市值计算,该笔投资获得了50多倍的收益。

  肖水龙曾长期担任合资企业沃尔玛-深国投公司的董事,作为主创人之一,他为深国投打造了地产投资的创新模式。2003年,深国投基于过去同沃尔玛的良好合作,积极推动与其下属公司、相关管理人员等共同出资成立“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为公司延伸出一个“订单商业地产”的盈利模式。截至2010年11月,深国投商用置业公司累计开发管理商业地产项目60多个,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

  2006年,肖水龙作为改制领导小组主要成员之一,成功引进华润集团作为深国投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51%),使深国投成为华润集团金融控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国投培养了肖水龙,领导的提携、同事的信任,至今令他难以忘怀。2007年的一天,肖水龙与深国投的老板做了一次改变命运的深谈,决定“下海”,自己创业。2007年下半年,肖水龙与好友刘创等人共同创建了“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开启了专业的创投之旅。

  此后,肖水龙和“创东方”投资的公司便牢牢地捆绑在了一起。五年来,公司稳健发展,成长为国内知名的创投机构。公司已经从初创时的4人发展成为40多人的团队,管理的资金规模达30亿元人民币,已投资项目60个,10家已成功IPO,还有近10家企业已过会和正待审报。

  执著前行

  从1992年到2012年的20年时间,是肖水龙开拓进取、拼搏向上并不断向创业投资靠近、深入的过程。

  在深国投,肖水龙所积聚的企业管理能力和投资胆魄得到了充分释放。在自己下海专门从事创投工作之后,他对行业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和把握,严格按照投资方法精准投资项目。

  肖水龙意识到,伴随着世界科技进步,它将给人类带来更多的科学发现,远见必须取代经验,资本必须跟随创新。于是,在创投的摸索当中形成了自己的行事风格目标执着,不失谋略;行事高调,做人低调;熟谙规则,杜绝教条。

  肖水龙的同事这样总结其个性特点,“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完美主义”、“决断力”。同事说:“我特别佩服他的决断力,什么事情他都能敏锐地察觉到机会和风险之所在,并适时把握。”

  一位业内同行则这样评价他,对内管理硬朗,对外交往和善,具有典型的“内紧外松”风格。人朴实,专业强,能吃苦,心量大是肖水龙留给他的最真实的印象。

  所有这一切,都是肖水龙掌舵创东方,并将之带向成功创业之路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